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航空公司巨亏令投资者却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前,国家民航总局发布权威消息:正在筹建的昆仑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已于日前提交申请,撤销该公司的筹建项目,昆仑成为首家撤销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这意味着,在中国民航业开始有限度地开放之后,各路资本开始认真考虑投资回报率的问题,而不再轻率地挤进这个看似“钱程似锦”、但实际亏损累累的行业。

  政策初开闸资金蜂拥至

  自去年8月民航总局关于国内投资民航的新政策,降低了民营资本投资航空业的门槛后,各路资金都开始关注这块“处女地”。据统计,今年共有超过10家的民营航空公司提出申请筹建。还有不少国外的航空公司也希望加入中国这个增长潜力较大的地区参与竞争,所以大多数申请筹建的公司都有外资的背景。

  此前提出申请的昆仑国际航空有限公司,从其简单的情况介绍中似乎看不到外资的成份。该公司的筹建申请今年5月底才在民航总局的网站上公示,但不到三个月,该公司就表示:“由于股东经营问题发生变化不能继续筹建,现申请撤销筹建申请。”

  据查,昆仑国际航空有限公司由北京盛茂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正奇佳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申请筹建,注册资本8000万元,其中北京盛茂森占股70%;北京正奇佳景占股30%。公司拟使用

呼和浩特市白塔机场为基地,经营国内支线航空客、货运输业务。

  目前进入民航总局情况公示的民营航空公司有两家,分别是深圳东海航空有限公司(筹)和均瑶集团筹建的吉祥航空,前者股东是有外资背景的。

  经营成本高资金生退意

  其实,今年的民航业堪称“多事之秋”,先有民营航空公司经营难以为继,一些刚成立的公司股东寻找新的接盘人,接着就是一些屁股还没坐热的民营航空公司高管开始走人,再后来是民营航空公司与国有航空公司因争夺飞行员而闹得不可开交。

  当然,最难堪的事情要属国航在国内

证券市场的融资。由于投资者不看好该公司的经营前景,因而国航最后不得不大幅削减其融资规模。

  目前已经在飞的三家民营航空公司中,奥凯航空在开飞之后不久就传出大韩航空准备入股的消息,但随后,进一步的消息表明,正在申请吉祥航空的均瑶集团,将要控股这家国内首家开飞的公司,这被业界称作是民营航空领域的第一并购案。而鹰联、春秋等也在积极地引进战略投资者,却一直没有下文。最近,春秋航空公司对外宣布,公司获得了大股东巨额增资7000万元人民币。春秋航空也成为首家获得增资的民营航空。

  一位资深航空业内人士表示,航空业本来就是一个高负债的行业,目前加息可能性甚大,资金成本预期上升,加上各条航线竞争激烈,折扣越来越低,航油一路猛涨,公司如经营不善,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航空业的盈亏压力可能是昆仑退出的原因之一。

  统计数据表明,从1947年到2000年,全球商业

航空运输的净利润率不到1%。油价上涨、恐怖事件、重大传染病以及自然灾害,都会对民航业带来致命的打击。本报记者韩平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