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78万m2限“90m2”地块挂牌 今年上海首批以招拍挂形式集中推地将严格执行“限外”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2: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江敏)宏观调控后上海首批限“90平米”出让土地正式挂牌,这也是今年上海首批以招拍挂形式集中推出地块。昨日,记者从市房屋土地管理局官方网站上获悉,上海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2006年第1号公告出炉,挂牌出让徐汇、闵行、普陀等12个区县、20幅国有土地的使用权,总土地面积达到177.8677万平方米。

  首推限90平米用地

  刚刚出台的调控新政,尤其是“90平米占70%”政策已经在此次推出的住宅用地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出让公告中指出,本次挂牌地块中土地用途涉及住宅的,执行国办发〔2006〕37号文件,具体地块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面积所占比重详见地块挂牌文件。按照37号文件,套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面积所占比重要达到70%以上。

  虽然目前上海没有出台具体的

宏观调控地方细则,但按照建设部的细则,70%的比例是交由地方按总量控制的。从此次土地挂牌出让的思路来看,分析师认为,上海很可能按单个项目和总量结合的方式去操作,至少在土地供应环节上是这样来控制的。

  住宅用地占主力

  作为今年的首批集中推出的地块,和去年最后一批纯商业地块不同,住宅用地成为此次的主力军,也是近两年上海住宅用地最为集中出让的一次。公告显示,这次上海推出的20幅土地中,具有住宅性质的土地占到了13幅,其中纯住宅用途的9幅,带有商办性质的4幅。

  从地理位置上看,这批住宅用地集中在宝山区、崇明县、嘉定区、闵行区、南汇区、青浦区、松江区、徐汇区、杨浦区、闸北区,共13块住宅用地。除了和以往一样,住宅用地集中于宝山、松江等上海近郊之外,杨浦、徐汇等中心城区也有住宅用地推出。其中,杨浦区80街坊地块位于内环内,出让土地面积为2.6468公顷。

  严格执行限外政策

  需要提及的是,住宅用地除了严格贯彻宏观调控的“90平米”政策原则之外,包括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在内,此次推出的20幅地块还严格执行“限外”政策(即《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

  在公告中要求,遵循“商业存在”原则,已在境内进行工商登记,领有法人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和营业执照,具备相应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以及领有一年期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营业执照的境外投资者,可参加招标。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上海严格执行政府相关部委限制外商投资房地产,在土地市场所作的相应的政策措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