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塑挫败“罢免董事长”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2:30 上海青年报

  前两大股东联手罢免上市公司董事长,居然让董事长“挫败”。这样的“奇闻”就发生在*ST华塑身上。究其原因,是该两大股东本身的股东“根基”不稳。根据法院的裁定,*ST华塑的前两大股东山东同人和南充天益,实则已被逐出了该公司的股东行列。由此,拟于9月2日重新召开的2005年股东年会通过免去董事长董事职务的可能性已经变得很小。

  本报记者 薄继东

  半路杀出“程咬金”

  昨日,*ST华塑(000509)假借一起股东会议表决权纠纷案的调解结果,向投资者传递了这样的信息:法院认定,*ST华塑的第一大股东是北京中融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2.53%,而非该公司在历年定期报告中披露的山东同人实业有限公司。此前,*ST华塑以类似的手法,向投资者含蓄地表达了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应为南充羽绒制品厂,而非南充天益资产投资管理公司。

  *ST华塑昨日披露,8月15日,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主持了*ST华塑和北京中融达股东会议表决权纠纷的民事调解。该调解书确认:北京中融达享有*ST华塑22.53%股份权益,有权提出股东大会提案,享有表决权。

  颇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北京中融达从未出现在*ST华塑披露的股东名册中。该公司多年来的定期报告一贯显示,山东同人持有*ST华塑22.53%的股份。因此,上述裁定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山东同人的持股此前已因债务纠纷被判给了北京中融达,且该事项没有公开披露。实际上,山东同人的持股早已遭冻结的事实已在*ST华塑历年的定期报告中有披露。

  精心策划的“纠纷”

  公告称,7月27日,*ST华塑公告拟于9月2日重新召开2005年股东年会,次日,中融达向该次股东大会提出临时提案,但遭*ST华塑拒绝。为此,中融达诉至法院。如今,经法院调解,*ST华塑同意中融达向股东年会提交三项临时提案:1、免去卢庚保董事职务,由周建华接替;2、免去冷海涛监事职务,由庹敏接替;3、授权公司经理层对公司债务进行重组。

  招商

证券的注册分析师王华年指出,这又是一起精心策划的“纠纷”,目的是请法院出面判定*ST华塑的第一大股东是北京中融达而非山东同人,以便在未来召开的股东年会上确认谁有资格投票。据悉,此前*ST华塑被疑导演了
南充
羽绒及两名小股东对*ST华塑的两起诉讼。这两起诉讼分别导致*ST华塑于4月21日和7月11日召开的2005年股东年会和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无效。

  “隐身人”谜底揭开

  资料显示,2005年股东年会有免去董事长刘壮成董事职务的议案,而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是免去3名董事和增补3名董事。据了解,分别于4月21日和7月1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均通过了罢免和增补董事的议案。有现场报道称,在4月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出现了两名*ST华塑第一大股东山东同人的授权代表人,一人投了赞成票,而另一“隐身人”拟投反对票。

  “如今,谜底已经揭开。”王华年判断说,当初在股东年会上出现的山东同人的另一授权代表人很可能是北京中融达委派的代表,而非山东同人。那天,这位倒向刘壮成的“隐身人”不敢露面,很可能与当时北京中融达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尚未被确立有关。

  记者在查阅历史资料时发现,2001年2月28日,南充天益曾与南充羽绒签约无偿受让*ST华塑1996.776万股法人股,并从此成为*ST华塑的大股东。或许,正因为当初的交易是无偿的,所以现在法院才会认定拥有*ST华塑1996.776万股权益的是南充羽绒,而非南充天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