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航成全流通“破发”第一股 机构尾盘大单拉起勉强收于发行价2.8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2: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谢潞锦)选择"8.18"作为上市日并未给超级大盘股中国国航(601111)亮相A股市场带来太多的"意外之喜",相反,中国国航上市首日盘中跌破发行价2.8元,这倒是创下了A股市场的一个新纪录:中国国航成全流通新股发行以来"破发"第一股。而即使不在全流通发行的情况看,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也极为罕见。

  昨天中国国航的2.78元开盘价已经跌破了发行价,在昨天大部分交易时间里,中国
国航一直在发行价2.80元之下运行,盘中虽然冲至..81元,但在抛盘打压下,中国国航还是在发行价2.8元之下"潜行"。收盘时,中国国航有机构大单介入回复至发行价2.8元,全天换手达3..79%。昨天收盘后,招商证券一位交易员认为,由于目前市场成交资金相当有限,难以对中国国航这样的大盘股形成炒作,加上一级市场申购资金“被套”,因此后市不排除中国国航会连续下跌的可能,投资者应及时离场。“在海外成熟市场中,新股跌破IPO发行价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事情还远没有发展到那么糟糕的地步”。昨天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观点。他们的理由主要有三条。其一,根据公司招股书,中国国航大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承诺:自本次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的

股票在上海
证券
交易所上市交易后,至2006年12月31日,在中国国航A股股票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格的前提下,中航集团将以不低于当时市场价的价格,按相关监管要求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股票,直至恢复到发行价格为止,累计增持量不超过6亿股的A股股票。理论上,上述大股东已经开始"出手"买股票。其二,中国国航承销商为中信、中金、银河这3家目前国内最顶尖的券商,如果中国国航IPO如此"弱不禁风",将使得后续大盘发行将遭遇重大困境。因此后市,即使暂时中国国航"被套",也有翻身之日。

  三问国航上市跌破发行价

  国际航空上市首日跌破了它的发行价,这件事有必要好好说一说。因为这件事的背后一定有故事,也一定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哪些机构在认购国航A股?

  国航发行计划缩水,认购不踊跃。在前10大网下认购股东中仅有一家基金公司,嘉实主题精选混合型基金是第三大股东,这同很多公司一上来就有许多基金成为其股东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今天的市场没有基金关照,二级市场一定是难有起色。

  保险公司成为认购的主力,它们是中国人寿、平安财产和人民财产保险。保险公司成为大股东,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你仔细想想,保险公司在哪些投资品种成为大股东呢?根据我的印象,基金的主要持有人都是保险公司,结果基金的表现可想而知。这对国航来说,也是一个不好的兆头。

  会否拖累二级市场大盘股?

  到底是中国银行和大秦铁路的走低影响了国航的上市,还是国航上市以后会继续拖累中国银行和大秦铁路。这其实只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请记住,中国银行发行价为3.08元,本周五该股收市为3.27元,离发行价还有0.19元的距离。再看大秦铁路,发行价为4.95元,目前的股价在5.63元,看上去距离还很遥远,但其实只为该股向发行价回归提供了漫长的空间。如果有一只大盘股跌破发行价的话,它绝不可能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因为这家公司本身没有问题,这样的话,有问题就是市场出了问题。设想一下,如果中行向发行价靠拢,大秦铁路向发行价靠拢,它对指数的打击会有多么沉重。因此,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我们对市场都不要过分的乐观。

  能否缓解一级市场的压力?

  据说,中工国际开闸之后,

证监会发审委加班加点来不及工作,但现在的情况有变化了。

  如果,大盘股跌破发行价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市场高昂的IPO热情真的会毫无节制地得到管理层的鼓励吗?道理是一样的。

  股票市场太热的时候,管理层就多发股票,反过来讲,如果发股票发不出去,那二级市场也要扶持扶持了。这个道理,在过去十几年的市场建设中是反复多次的,相信这一次不会例外。从这个角度来讲,国航“破发”不是坏事。因为国航“破发”了,所以扩容压力就必然减缓。

  (上证综研 瀚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