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务丑闻损害股东权利 法务会计被业界寄予厚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 “首届法务会计研讨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国资委、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政法大学等方面的专家就法务会计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研讨。本届研讨会由国际注册法务会计职业资格认证中心、国际法务会计网主办。

  随着美国的安然、世通、意大利的帕玛拉特、中国的银广夏、蓝田股份等上市公司的财务欺诈丑闻的不断曝光,带给人们一个很深刻的思考:如何才能发现和防范舞弊欺诈会计造假呢?谁来捍卫股东的权利和维护股东的利益?在这种背景下,那些既懂会计又熟悉法律的专业技术人员出现在人们视野中,这就是法务会计人员。

  法务会计是特定主体综合运用会计学与法学知识以及

审计方法与调查技术,旨在通过调查获取有关财务证据资料,并以法庭能接受的形式在法庭上展示或陈述,以解决有关的法律问题的一门融会计学、审计学、法学、证据学等相关学科的有关内容为一体的边缘新兴学科。

  法务会计为解决与协调会计法律纠纷与报表舞弊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在治

理财务报告舞弊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外的实践表明,法务会计的积极参与对会计造假的揭露,对抑制会计造假,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主要针对法务会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准则、工作程序与方法、执业规范与职业道德等相关理论建设,以及中国发展法务会计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及探讨,对于法务会计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据悉,由国际注册法务会计职业资格认证中心向全球推出的国际注册法务会计师资格认证在中国已经开展。目前,国际注册法务会计师受到国际财会界、司法界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和普遍欢迎,拥有国际注册法务会计师证书的专业人士在同行中受到广泛的尊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