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赝品搅乱拍卖业 业内人士指出:诚信经营是促进拍卖业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赝品成风

  林先生在温州市某拍卖行举办的艺术品拍卖会上,一眼看中了一只“清代”青花山水人物磐口瓶和一对“民国”青花龙纹绣墩,分别以3万元和4000元的价格拍得以上两件瓷器。后经专家鉴定,两件瓷器均为赝品。林先生一纸诉状将拍卖行告上法庭。

  2005年1月中旬,著名画家韩美林发现北京某拍卖公司准备在2005年迎春书画拍卖会上拍的《八骏图》署名为“韩美林”,但自己根本就没有创作过此幅作品。随后,他进一步发现,仅2004年一年的时间,该公司就拍出了12幅自己从未创作却署名为“韩美林”的假画。

  香港收藏家张永霖说:“作为一名收藏家,最大的担忧就是用真金白银购藏到赝品。从一个收藏家的角度来看,如果人造

钻石做得完全可以乱真,就连鉴定专家都难以分辨,真的钻石会很快没有收藏价值。这对全世界艺术品收藏家和消费者来讲,是不公平的。”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拍卖业赝品充斥,拍卖中赝品的平均比例超过三成。

  ■ 造假成系统

  据业内人士透露,不菲的利润是拍卖市场赝品充斥的根本原因。一些拍卖行已经将造假、售假变成了一项系统工程,赝品伪造程度之高,足以让顶级鉴定师走眼。一批年轻且名不见经传的人出于经济原因大肆造假;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部分拍卖公司置法律于不顾,与被代理人相互勾结,钻法律空子知假卖假。

  事实上,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没有一个鉴定权威能保证其结果完全无误。《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61条也明确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此条法规原本是为了保护拍卖公司合法经营而制定的,却被个别拍卖公司用“足”用“活”,成为赝品进入拍卖会的庇护伞。一位深谙拍卖之道的收藏家指出,在这个规则下,无论艺术品是真是伪,也无论卖家在竞拍时是否知道作品是假是真,只要一个愿卖一个愿买,成交后便可概不认账。

  为此,诚信经营在拍卖行业便显得尤为重要。近日,中拍国际在北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诺,在2006年9月的金秋珍品拍卖会率先推出买方无条件退货———成交后一个月内可无条件退货还款,同时,在拍卖开始前实行10天的拍品预展。谈到采取这一举措的初衷,董事长鲁智勇说:“中国的拍卖市场还没有形成诚实有序的市场体系,然而,诚实有序的市场体系又是中国的拍卖市场所必备的,也是这个市场所蕴含的必然规律。在混杂的拍卖市场里,不仅买家和卖家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还会造成一些珍贵的艺术品外流。我希望从自身做起,能推出体现诚信、保障诚信的举措,诚信经营,依法做事。”

  据资料显示,未来3~5年内外商在华投资的拍卖企业将迅速增加。专家评析说,艺术品拍卖将成为外资拍卖行登陆我国的首选领域。外资拍卖行进入后,他们较好的经营信誉,广泛的拍品来源,较高的服务水准,都将给国内经营艺术品拍卖的企业带来极大的压力,国内艺术品拍卖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加强拍卖行业的诚信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

  ■ 规范市场依靠自律

  “买方无条件退货”虽然能为国内拍卖市场带来一些亮点,但从长远来看,拍卖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最终还要依赖于整个拍卖行的自律。鲁智勇担忧地说:“当前,诚信已成为拍卖业能否继续前行的最大障碍。在金融市场上,最经典的理论就是‘劣币驱逐良币’。从目前的国内拍卖行业来看,市场中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鱼龙混杂的现象,国内拍卖市场还没有形成良好的秩序。各拍卖行如果不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实力和水平,很有可能被淘汰。”

  据悉,今年5月,广州省拍卖行业公布了《广东省拍卖行业诚信公约》,其中包括24条行业自律的内容,对于规范拍卖业、促进拍卖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 诚实守信是根本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61条规定,可以说风险是由竞拍人来承担的。就拍卖行的责任来说,应在拍卖前对所拍物品有一个认定,如果应该认定而没有认定的,属工作有过失;如果明知是赝品仍然以真品名义销售的,则是故意,这两种情况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如果属没有能力认定的,则没有过错。有的赝品,可能权威的专家也难鉴定,这时,拍卖行就可以不承担责任,只能依靠购买者自己鉴定。

  对于鉴别拍卖人、委托人是善意行为还是恶意行为的取证,法律界人士认为,一方面,要靠当事人自己的努力积累(如通过许可的摄影、摄像、录音和委托律师取证等),另一方面,也要靠法院对那些复杂的、规定由法院获取的证据进行取证。

  拍卖业是高度信用的行业,诚实守信是拍卖业的根本。据有关专家预测,今后10年,中国的艺术产业将迎来一个黄金时期,各个门类的艺术创作队伍将快速发展,必将进一步刺激艺术品市场走向繁荣。中国拍卖业任重道远,挑战和机遇并存,只有以诚信为本,拍卖业的前途才是光明的。

作者:司 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