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情反反复复 观望实为上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59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证券袁季

  “磨”依然是本周行情的主要特征。

  无根的“激动”

  上证指数周K线是颗阴十字星,较前一周下跌了0.49%,向上、向下都没能有效打开空间。期间市场一度有看似较强的反弹出现,令股民难免激动了一番,但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都在20日均线处受阻。激动转为沮丧。

  其实这种激动本身就缺乏足够的支持。回看一周市场表现,房地产、金融、有色金属等主力板块轮番上阵,机构投资者确实还是又出工又出力;但从另一个角度想,调动了那么多的板块,所得成果却甚为有限,一不小心还被空方偷食而去,说明做多的能量是欠缺的,事倍功半之余,只起到了维系人气的作用。

  可怜的“国航”

  周五国航隆重上市,以2.78元开盘,直接跌破发行价。这虽然也在预料之中,但多少还是令人有些震动。国航上市定价不容乐观,其实各方都大致能估计得到,因为其发行价与香港市场股价基本持平;而航空行业面临的压力又是显而易见的,网下机构申购清淡。

  正是鉴于此,国航选择了“瘦身”发行,A股发行规模调低39%至16.39亿股,且大股东承诺将增持6亿股维持发行价,即便如此,市场认购也不踊跃,网上申购中签率达到5.33%,十大股东中仅一家基金亮相。然而,国航首日即成为股改以来新股开闸之后第一只跌破发行价的新股,还是有些意外的,毕竟市场环境并不是太恶劣;不过,即使是意外,这意外也只是很多人都没想到国航上市第一时间就破发。

  扩容的“脚步”

  新股破发是否会使扩容的步伐稍缓呢?想必这也是不少投资者在琢磨的问题。笔者认为这种预期的可靠度并不高。

  自新股发行开渠以来,新股发行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过去几周监管层暂停新股审核,一时引发了不少猜测,大多预期有“护盘”之意。但据媒体披露,新股休停三周的主要原因是等待过会的公司补交今年的中报,随即发审委发布今年第27次工作会议公告,将对三家公司首发新股进行审核。由于还有数量众多的公司仍在排队,市场依然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发行节奏可能难以大幅放缓。当然,在超级大盘股发行前后适度调控节奏也在情理之中。

  可怕的“小非”

  本周的另一个话题是“小非”解禁。8月15日G长电、G中信部分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流通,市场表现较为平稳,当日还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G宏盛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即使控股股东承诺2006年年内不会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7日仍以跌停报收,次日又跌2.32%。

  有分析认为,由于“小非”解禁是分步、分批进行的,对市场的压力较为有限。但笔者认为不能忽视其影响,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根据研究机构测算,年内解禁规模有724亿元,12个月内解禁规模达到2439亿元,和当前市场存量比,绝对不能小视,即使有部分股份实现了流通也未必被减持,但随着解禁规模的扩大,筹码出现松动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部分质地较差或缺乏竞争力的公司股份;其二,当市场处于强势之际,扩容的压力较易消化,因为外围资金介入的积极性高,反之,当市场处于调整之中,扩容压力将体现得更为直接,有时因为心理预期的作用还有所放大。

  下移的“重心”

  笔者仍持早前观点,即三季度行情会颇为消磨人,目前多空双方的对阵形势已由以往的多攻空守转为互有攻守,但在相对中高位的相持并不利于多方,三季度上涨的动力可能还小过下跌的压力。因此,投资者还要警惕,如果三番五次向上攻击失败,不排除市场重心还有缓缓下移的可能。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