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朗第二大车企来沪找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8:11 东方早报

  在奇瑞汽车打入伊朗市场之后,伊朗的车企开始“盯上”中国市场。昨天,出现在“2006上海国际家用车商务车展”2号馆必经之路上的一家伊朗企业吸引了记者的眼光。据悉,这家名叫赛帕(SAIPA)的汽车集团是伊朗第二大汽车生产商,此次参展,满怀着将伊朗车出口到中国来、把中国车出口到伊朗去的“雄心壮志”。

  据介绍,伊朗赛帕汽车集团在中东市场占有很大市场份额,拥有30多年组装生产起
亚和日产车型的历史,现在每年能生产40万辆起亚车。

  赛帕(中国)代表处副总经理奥米德瓦尔告诉记者,赛帕来到中国,并出现在车展上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能找到一个像

奇瑞那样好的合作伙伴,找到一款好车,拿到伊朗去生产并销售。

  奇瑞作为我国最成功的自主品牌车企,于2003年底与伊朗SKT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在伊合作CKD(全散件组装)生产奇瑞轿车。2004年,奇瑞开始出口CKD件到伊朗进行组装,这也成就了奇瑞成为国内轿车出口最多的车企。据悉,双方的合作项目一期工程设计产能达3万辆。

  据了解,赛帕在伊朗实际上也是起亚和日产、沃尔沃、雪铁龙等多家国际著名汽车巨头的CKD组装厂。而在伊朗目前有各种汽车组装厂30余个,轿车组装厂占一半以上。奇瑞让他们看到了来华“淘金”的迫切性。

  业内人士认为,从这两年中国汽车出口的迅猛增长中,不难看出中国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的吸引力。这也是伊朗、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的汽车厂商纷纷来华寻找合作伙伴的原因。而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来说,这也是走向海外的一个好机会,像奇瑞与SKT的合作,作为技术转让方的奇瑞可以做到稳赚不赔,进退自如。

  据介绍,除了寻找合作到伊CKD汽车的伙伴,赛帕也希望能打开中国市场,将自己生产的汽车拿到中国市场来卖。奥米德瓦尔透露,目前基本意向是把一款排量为1.5L、名叫RIO的三厢小车拿到中国市场来,该车的售价约在5.8万元人民币左右。奥米德瓦尔告诉记者,为了在华寻求零部件和整车的合作伙伴,赛帕于2005年底在上海成立了办事处。由于上海今年没有大的车展,因此迫不及待要“交朋友”的赛帕选择了在此次“上海家用车商务车展”上亮相,以期早点找到合作伙伴。

  记者注意到,赛帕甚至还没来得及准备中文资料,也没来得及把意向中的

新车拿到中国来,可见其中国掘金梦之急切。记者看到,为了能让参观者了解自己的造车技术,赛帕把一辆排量为1.4L、名为SAIPA141的短尾巴小车放到了展台上。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王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