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个月内两次上调贷款利率 房贷市场心理影响过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6: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席韶阳 实习生 向婷婷)

  对房贷市场影响有限

  “此举对房贷利率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但主要是对人们心理上的影响”,多家银行的个人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均认为。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业务部负责人认为,就目前的调整内容来看,央行特别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做出了特别规定: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而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继续保持0.9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这表示,央行此次调控的重点并不是针对房贷市场的,而主要是一种宏观调控。

  该负责人举例说,按照新政策,上调后的房贷利率浮动区间由以前的10%扩展到15%。据此,五年期以上贷款的优惠利率,就由此前的5.751%上调到5.814%,其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一般家庭都能承受。

  采访中,多数银行表示,调整后,房贷利率将执行最低浮动标准。

  固定利率房贷优势初现

  继今年4月27日上调贷款利率之后,不到4个月就再次上调贷款利率。银行人士称,这已是近3年来,第四次上调贷款利率了。“可以预测的是,国内贷款利率正进入一个上升期。”采访中,多数银行人士认为,“这对固定利率房贷客户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据悉,目前,武汉开通固定房贷业务的银行有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两家银行的负责人均表示,今年4月底的贷款利率上调后,办理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就有所拉升。

  但4月底的调整后不久,两家银行也相继不同程度地调高了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利率水平。此次贷款利率上调后,是否也会有类似调整?对此,两家银行的负责人都称,肯定“会对此做出反应”,但一切都要看总行通知。因此,有意办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市民,最好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提前还贷应先看清合同约定

  根据此前上调贷款利率后的市场反应来看,此次新政策实施后,预计也将迎来一波提前还贷的热潮。对此,银行

理财人士提醒市民“不必跟风”,办理提前还贷业务之前,最好根据房贷合同的约定来确定提前还贷的时间。

  目前市场上关于提前还房贷的约定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央行调整贷款利率后次年的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另一种是在第二个月的还款日起开始执行新利率。

  因此,市民在决定提前还贷时,首先要看清楚合同规定,如果经济能力有限,可推迟至新利率执行前再办理相关手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