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央行温和加息 房地产市场影响首当其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题:央行温和加息 房地产市场影响首当其冲?

  中新社记者阮煜琳

  中国央行决定自八月十九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零点二七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本轮利率调整
不是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不过房地产业肯定会受到影响。

  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百分之二十九点八、信贷增长过快,外贸顺差达到六百一十四亿美元……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奔跑”。业内人士指出,某些行业已表现出经济过热的势头,为防止经济整体过热,央行于是拉紧“缰绳”,货币政策开始偏向紧缩。本轮利率调整不是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不过房地产业肯定会受到影响。

  在国外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低利率是资产价格泡沫的重要刺激因素之一,而加息往往带来挤出资产价格泡沫的效应。专家表示,尽管中国的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房地产市场也尚未完全成熟,但央行加息仍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重要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在央行小幅加息的情况下,对市场需求方来说,加息会增加其购房成本,目前的住房抵押贷款实际上是浮动利率,因此,加息会增加已购房者的每月房贷还款额。同时,也会使持币待购者的支付能力下降,增加其观望心态。而对投资者、投机者来说,加息会增加融资成本,使其预期收益下降。因此对投资性需求影响较大。总体上,在前期政府出台诸多宏观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加息会进一步打压消费者心理预期,使得市场需求减少。

  北京某房地产开发商则表示,加息会加大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成本。自从央行提高贷款门槛,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贷款已十分不易,未来开发企业通过自有资金和其他渠道筹集资金的比例越来越大。但加息对房价的影响应该不大。

  专家指出,此次加息只是“小幅微调”,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可能对市场预期的影响较大。从宏观层面来看,加息会通过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一定程度上起到放缓房地产市场投资速度、稳定房地产价格的作用,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向宏观调控目标靠拢。(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