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家石油现货交易所上海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3: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中国首家石油现货交易所———上海石油交易所(简称上油所)开张。首日交易中,交易品种4个,交易量最大的合约成交量24560吨。

  落址浦东的上海石油交易所由上海久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化国际石油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1.05亿元。

  上油所昨天上午9:30正式开始交易,下午3:00结束一天的交易,11:00-1:30休息,这也是上油所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之外周一至周五交易时间的安排。

  昨天上市交易品种涉及华南黄埔180#1号燃料油、华南湛江180#号燃料油、华东岙山180#2号燃料油和山东380#燃料油四种。之所以率先推燃料油,是因为目前这一油品市场化程度最高、国内用量大。交易量最大的H18W0610合约成交量24560吨,交易量最小的L38W0612合约,成交量只有200吨。首日交易量说明,上油所要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石油现货交易市场路途漫长。

  上油所透露,目前65家交易商与之签署了入市交易协议,10多家仓储企业为其承担交收业务,2家银行提供交易结算。未来,其将逐步推出石油沥青、

成品油
天然气
等交易品种。

  上油所定位于全国性的石油石化现货交易中心和亚太地区重要的石油产品现货交易市场,而且,各方均期望上油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一起建立起我国的石油现期货市场价格体系,确定“石油上海价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