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股市操作转入防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3:2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汉杰

  本报讯 昨日,央行宣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上调0.27%,央行在今年4月已经将贷款利息上调0.27%。加上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央行今年已经4度出手。广发华福分析师王立平认为,大盘调整的预期将被加强,建议投资者转入防御性操作。

  板块

  不利地产股航空股

  受加息影响最大的3个行业是房地产、民航、高速公路。由于这些行业都是靠高贷款生存的,因此,利息上涨将直接加重相关企业的利息负担。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调高,使得个人购房费用增加,也提高了投机者的投机成本,从而导致需求下降。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房地产业一般向银行贷款大多执行上浮利率,很多公司上浮的幅度往往达到30%,因此加息后基准利率就达到6.12%,对这些公司的压力将更大。

  昨日,国航上市破发,虽然国航在几大航空公司中负债率最低,但2005年底也达到67.3%,而南航、东航等都在80%以上。在燃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增加的财务成本无疑成航空公司新的包袱。

  另外,机场、石化、钢铁等固定资产投资较大的上市公司受加息的影响也较大。

  大势

  短线调到千五一线

  4月27日,央行宣布提升贷款利率。次日,“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大幅低开,但是当日即收复失地,沪综指收盘1440.22点,上扬1.66%,由此拉开今年最激动人心的一波行情,沪综指短短半个月内连续冲破1500点、1600点大关。

  与4月份升息一样,昨日事前也是毫无征兆。沪市国债指数还创出近期新高,股指表现也较为平稳。对于后市股指表现,广发华福证券分析师王立平认为,此次加息不能和上次相比,毕竟央行为抑制投资增速,是连续出招。因此,对股市将产生一定影响,后市股指有可能将回调到1500点一线。此次加息将使得市场调整的时间延长,行情四季度能否起来现在也成了疑问。上半年股指上升幅度较大,基金等投资者面对市场普遍感觉选股困难,因此短期之内建议投资者转入防御。

  但是,王立平认为,只要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没有改变,市场资金充裕的格局就不会逆转,因此股市中长期还将持续向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