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中报数据看行业冷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1:20 都市快报

  截至本周五,已有73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已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在这些公司中,机械行业受政策拉动,半年报业绩抢眼,有10余家公司增幅超过50%;食品饮料行业发展较快,上市公司业绩呈现“跑步”前进格局;商业零售行业利润增速加快,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加速增长;房地产行业受调控影响,业绩出现分化,但优质公司业绩呈现强者恒强迹象。

  机械:政策拉动业绩抢眼

  受国家《振兴机械行业的若干意见》以及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拉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30余家机械设备上市公司中,有22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成为今年半年报最为抢眼的一个行业。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以及铁路、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拉动了对机械设备的需求。另一方面,出口增长为机械设备业绩提升也做出不小的贡献,其中工程机械、重型矿山机械出口增长最快。因此,我们认为在我国国民经济技术升级的背景下,机械行业仍然是可看好的行业。但是2004年宏观调控给工程机械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至今让人记忆犹新,面对下半年的宏观调控,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机会把握仍需谨慎。

  食品饮料:行业“跑步”前进

  在消费快速增长的拉动下,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步入了较快发展时期,半年报的数据支持了这一观点。比如,G老窖、G汾酒、G沱牌和G五粮液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23.37%、79.06%、62.86%和39.19%。我国食品工业现正处在发展的快车道,经济的增长必然带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这使得用于食品消费的资金规模在扩大。从子行业来看,今年以来葡萄酒增速仍是最高的,预计人均消费的增长将驱动葡萄酒消费未来5年实现1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同时,上半年白酒消费呈现向名白酒集中趋势,预计未来5年四大名白酒市场份额各自提高3-5个百分点。从估值方面看,根据食品饮料重点企业未来5年增长率计算的平均市净率仅为1.3,大大低于欧美市场同类公司2.0的平均水平。同时,大股东资产注入及整合、管理层股权激励等手段将改善上市公司治理和机制,从而提高估值水平,如G老窖、G五粮液、G双汇和G食品等。我们认为,行业增长与资产重估为食品饮料行业提供了长期的投资机会,将在第四季度及明年年初逐步显现出来。

  商业零售:景气高峰远未到来

  统计显示,商业景气度上升,使得22家商业零售上市公司在主业收入只增长11%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速达到36.21%,成为利润增长最为显著的一个行业。我们认为,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商业零售业的景气高峰远没有来到,未来两年零售市场实际增速将超过GDP。

中国经济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发展初期,未来10—15年将是中国经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这一阶段,整个经济总量和规模将上一个新的台阶。与此相对应的,中产阶层的数量和在国民数量中的比例将大幅上升。因此,未来10—15年将是中国零售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我们认为,零售业发展的春天才刚刚开始,目前仅处于成长初期,整个成长期将延续10—15年时间。今后的发展趋势是:消费向品牌化发展,品牌零售商和龙头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房地产:业绩分化强者恒强

  今年以来新一轮房地产

宏观调控的启动,令房地产上市公司再受考验,在30多家已经披露半年报的房地产公司中,共有11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有3家亏损。这说明房地产行业整体繁荣的时代已经过去,因竞争加剧房地产公司业绩出现了分化,但绩优公司依然强者恒强。由于调控效应的滞后性以及房地产企业收入确认的特殊性,房地产上市公司所受的影响,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才能充分显现出来。央行宣布自8月19日起调高存贷款利率,对房地产企业将产生重大影响,但目前地产股下跌较多,政策风险已得到较大程度释放,可以谨慎的心态把握后市的投资机会。(郑道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