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金华:加强效益审计不放松查处重大违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8月16日,审计署2006年度集中整训开始,审计长李金华在整训中发表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事业新发展》的重要讲话。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中国审计报报道,8月16日,

审计署2006年度集中整训开始,审计长李金华在整训中发表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事业新发展》的重要讲话。李金华在谈到今后审计工作时指出,加强效益审计不等于放松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二者并不矛盾,两种审计形式可以结合起来开展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效益审计也能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李金华说,当前一些违法违规问题相当严重,给国家资产造成巨大的损失浪费,影响了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政府审计机关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必须坚持的重要工作,须臾不可放松。

  副审计长董大胜作了整训动员讲话。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宝厚作了《全员行动,继续做好审计保密工作》的报告。副审计长余效明、石爱中,署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安国参加了16日上午的整训动员大会。

  李金华在讲话中总结了我国政府审计工作20多年来取得的经验,对今后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说,审计工作基本经验要坚持,发展空间还很大。

  关于这些年中国政府审计取得的经验,他归纳指出,基本工作是紧紧围绕党、国家和全社会最关心的国有资产和公共资金,特别是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进行的;基本保证是有一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作风过硬的良好审计队伍;基本条件是加强了审计法规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他说,20多年来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重点。从开始一直到现在,把主要精力和力量放在了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上;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化,社会要求的变化和改革的深化,审计工作开始关注政府部门管理的规范和科学的问题;又随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审计工作逐渐向效益审计发展。他说,中国政府审计面对着数十万亿元的巨额国有资产,维护其安全、完整、有效的任务十分繁重,揭露、查处、纠正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的任务是长期的。

  关于今后的审计工作,李金华强调指出:要继续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要关注国家资金使用效益问题,关注部门管理的规范和深化改革的问题;要注重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要加强审计业务和机关内部管理;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审计宣传工作;要以党建工作带动机关队伍建设。他指出,当前审计机关仍然要把打击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的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审计机关不会对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熟视无睹。同时,侵吞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往往与权力的腐败和权力的滥用有着密切的联系,审计机关要结合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着眼于从源头上制约权力,从行政行为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从完善体制和制度的角度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关于队伍建设,李金华要求首先要搞好党员的队伍建设,要把党建与机关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近期特别要认真组织学习《江泽民文选》。

  董大胜在动员讲话中介绍了这次集中整训的目的、内容和要求。他说,审计署党组对这次集中整训很重视,届时副审计长令狐安、刘家义、余效明等署领导都将分别在整训中作专题报告,还将聘请一些专家学者、领导和审计业务骨干在整训中作专题讲座。

  审计署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的7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整训动员大会。集中整训将于8月29日结束。(王庆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