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姓:拒现缴费是"霸道经营" 银行:是"大势所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26 新华网

  

百姓:拒现缴费是"霸道经营"银行:是"大势所趋"

  设在建行的自动缴费机,很少有人使用,大家还是感觉现金缴费比较“踏实”。

  新华网合肥8月18日电(记者葛如江马姝瑞 )最近,徽商银行等几家金融机构在市民前往缴纳水费、电费和燃气费等费用时,拒收现金,要求市民用

银行卡缴费,给市民带来
很大不便。而在个别尚可用现金缴费的银行网点,缴费的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酷暑之下人们怨气连连。

  记者看到,徽商银行给合肥电力公司“关于取消现金缴费的函”说,市民在营业大厅排队缴费,不仅给本行柜面员工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而且使众多优质高端客户大量流失。徽商银行表示,将在四家支行试点,取消现金缴费方式。

  除了徽商银行外,记者还了解到,交通银行芜湖路支行也拒绝现金缴费,建设银行西门支行则在营业大厅张贴告示,2000元以下的小额缴费请到自助设备划卡,而工商银行的一些网点当顾客缴费时却以“系统故障”为由拒绝收取现金。银行方面表示,改用银行卡缴费,是顺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潮流,这将是“大势所趋”。

  这种“大势所趋”,实为银行的“霸道逻辑”。首先,

人民银行有规定,银行应提供多种缴纳公用事业费的办法供市民选择;再有,银行方面与各个公用事业单位都签有合约,代收老百姓需缴的各种公用事业费用,银行擅自推行“新举措”,道理上讲不通。

  银行拒绝现金缴费,实为一种“霸道经营”。银行不收现金,是要逼着市民买它的银行卡。使用银行卡缴费,居民必须一次性存入大笔钱款或是定期续存金额,相当于给银行注入了一笔笔的储蓄额,银行的客户数量将大幅度增加,每张卡还能给银行带来每年10元的年费收入。拒绝现金缴费的做法,其中暗含了要挟:你不买我的银行卡,我“停”了你的水电气。这对大部分习惯用现金缴费的市民来说,是一种强迫消费的行为,是一种应当查处的不正当经营。

  银行业有关人士说,银行业大约80%的利润来源于20%的大额客户。但银行不是“富人俱乐部”,对占社会大多数的中低收入居民提供适合他们需要的服务,是银行应当履行的职责,是银行不能自行停办的业务内容。银行不能为了保证“优质高端客户”,而不惜把最广大群众的利益抛在一边。这种只顾自己营利、抛却社会责任的做法,应当受到谴责。

  合肥市部分银行拒绝现金缴费的做法,对金融监管部门是一种提醒: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除了防范风险、提高经营效益之外,还要对银行业是否履行社会责任、是否对中低收入者做好服务实行监督,这也是银行规范经营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合肥市几家银行拒绝现金缴费的做法,金融监管部门对此不能坐视不问,应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制止。(完)

  银行柜台不再代缴费了

  近日,沈城几家银行先后停止在银行网点柜台办理各种代缴费业务,全部改用网上银行、电话银行、ATM缴费终端等渠道缴费。银行同时还推出了“自动划款”、“自动转账”业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