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在去博物馆的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19 经济参考报

  

走在去博物馆的路上

  与往昔只注重收藏、展览“老古董”不同,越来越多的博

  物馆开始收藏、陈列有价值的当代文物,拉近了民众与博物馆的时空距离。

  想要在最快的时间了解一座城市,就去博物馆吧。在那么一个开阔而宁静的空间中,面对一件件展品,你可以用你自己的感官去感受那些文明,用心灵与那些逝去的时光进行无声却动人的对话。

  从文化边缘回归

  改革开放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博物馆作为由政府差额拨款的文化事业单位,一直处于“不景气”的尴尬境地。记者的学生时代常常是由学校组织参观某博物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展览”或“某某书画作品展”,带着写作文的任务走马观花,不停地记笔记,没有时间也没有意识去欣赏展品的艺术价值。记忆中的博物馆总笼罩着灰扑扑的“旧”,带着难以亲近的“冷”,展品似乎也是一成不变。

  几天前,当记者站在落成不久的北京首都博物馆新馆前时,感受到的是首博那恢弘傲然的气势和银灰色玻璃幕墙带来的现代气息,完全颠覆了记者儿时记忆中关于博物馆的印象。虽然那天并非周末,但前来参观的人仍旧络绎不绝。两位人大附中刚刚参加完中考的学生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们第三次来这里了,“我们买了北京市博物馆的通票,几乎去过北京所有的博物馆。听说首博有两个新的展览,我们就来看看。”不少情侣也将博物馆当作了约会场所。“到博物馆去”,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城市居民的一种休闲方式。

  放弃“清高”博物馆开走“亲民路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国博物馆的收藏内容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与往昔只注重收藏、展览“老古董”不同,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收藏、陈列有价值的当代文物,拉近了民众与博物馆的时空距离。

  以前的博物馆总摆着一副“来不来由你”的清高态度,但现在却开始从各方面“推销”自己,在宣传方面想各种办法,以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就在不断推出新的展览方面大做文章,他们不但在报纸上、地铁里做预告宣传,还在展览期间举办了免费讲座和学术活动。

  一些位于旅游景区的博物馆,则选择与旅游局合作,将自己作为该地旅游资源的一部分,“捆绑”进行对外宣传。目前杭州几乎所有的博物馆都开始免费对外开放,如此“亲民政策”的出台不仅配合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反过来也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客流。

  相当多的博物馆在努力摆脱以前“学究”的清高形象,放低姿态亲近大众,从博物馆内的设施越来越多地体现出“人性化”便可见一斑。记者在首都博物馆看到,每个展馆外均有皮质的座椅,供人小憩;每个楼层都有小卖部和休息区,出售饮料和小食品;随处可见醒目的标志牌,提供各种信息;地下一楼还有书店、礼品店、ATM取款机和自助餐厅。据悉,首博还为残障人士和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参观者提供有专门服务。

  “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

  “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台湾知名专栏作家李俊明的一本介绍英国博物馆的小册子风靡了华语世界。

  书中介绍说,英国是发明“博物馆学”的国度,也是全世界博物馆密度最高的国家。伦敦被称为博物馆的首都,许多没到过伦敦的人都知道那里有个世界闻名的“大英博物馆”。伦敦重要的博物馆及艺廊,多半位于交通便捷的要道,每周都有固定的夜间开放时段,还附设有良好的餐饮空间,给市民提供休憩交际的场所。此外,伦敦博物馆还常常在馆内举办古典或爵士音乐会,让伦敦居民或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轻松享受博物馆的氛围。

  美国是全世界博物馆最多的国家,国家有国家的博物馆,州有州的博物馆,城市有城市的博物馆,大学有大学的博物馆。美国的历史就那么200多年,不及中国的一个王朝,但他们却有那么多东西值得收藏。除了强烈的收藏意识,美国发达的社会学、人类学造就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对博物馆的价值与博物馆的收藏,给予了理论上的支持与指导。他们策划展览的经验十分丰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做的一个“走向盛唐”的展览,共花了七年时间,他们整个策划的过程都可以编成一本书了。

  和国外的博物馆相比,中国的博物馆还非常年轻。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生导师陆建松教授认为,虽然我国博物馆数量有了较大的增长,但是从绝对值来说还远远落后于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美国有大小博物馆近万家,英国、法国和日本博物馆的数量都在3500座以上。目前我国各类博物馆约有2300座左右,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近万个展览,观众达到1.5亿人次以上。从国土面积、人口和历史悠久的程度看,我国博物馆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欧洲的博物馆用了几个世纪的时间去建立和观众的良好关系,相比之下,中国博物馆在办馆的观念上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直到现在,中国的许多博物馆仍然处在“守摊子”的状态,藏品“养在深闺人未识”,远远没有发挥出传播文明、教育大众的作用。加上办展手段滞后,往往把藏品只是简单地按时间顺序摆在一起,缺少生动形式和详尽的讲解,使得人们看了之后收获不大,索然无味。显然,中国博物馆只有“走出去”,不断学习、思考、探索,才能迅速地成长。

  李俊明说:“希望有一天您到了伦敦,也会像我一样,常常走在前往博物馆的路上。”在北京、上海和中国的其他城市,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常常走在前往博物馆的路上”。

  相关链接

  北京部分博物馆近期主要展览

  中国美术馆:

  浙江慈溪画院20年书画作品晋(8月10日至8月20日)

  中华魂情系宝岛——艺术采风之旅写生作品(8月24日至8月29日)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国际艺术作品展(9月3日至9月18日)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俄罗斯民俗巡礼展(9月20日至11月19日)

  主要展示俄罗斯19世纪末20世纪初各民族的文化,展品主要以服饰、头饰、生活装饰品为主,数量多达1042件。

  伟大的世界文明展(9月28日开幕,长期陈列)

  以古代埃及、两河流域、古代希腊、古代罗马、印度和美洲文明六大文明为切入点,集中展示世界艺术史上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展品数量达328件。

  首都博物馆:

   北京女画家画展(8月25日至9月5日)

  社会主义新农村图片展(9月8日至9月12日)

  航天50年成就展(9月25日至10月15日)

  中央统战部西藏展(10月8日至10月25日)

  中国写实画派2006油画年展(10月20日至10月30日)

  

意大利文化遗产展(11月10日至2007年1月10日)


 本报记者 曹滢 实习生 聂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