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告别5年亢奋期 美国楼市急剧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19 经济参考报

  在美国华盛顿地区,许多新建楼盘接近封顶,但一度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却早已风光不再。近期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急剧降温。

  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新房开工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新房开工数量下跌了2.5%,为近两年来最大降幅。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前一天公布报告说,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旧房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美国全国房地产商联合会15日公布的7月份发展商信心指数则跌
至32点,下探至15年来最低纪录。

  此前5年,受经济增长和低利率刺激,美国

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
房价
大幅上升。但从今年年初开始,楼市刮来的“寒流”已将
开发商
的乐观情绪一扫而空。对于目前惨淡的市场走势,美国全国房地产商联合会的首席经济师戴维·桑德斯说,地产商们“目前正面临一场艰巨的战斗”。

  美国房地产迅速降温是一系列因素作用的结果,且各个因素环环相扣。

  首先是美联储连续17次加息导致房屋借贷成本昂贵。美联储宏观调控旨在“压”住通货膨胀,但利率过高过快提升,显然对楼市起了釜底抽薪的作用。

  其次,高油价迫使美国居民压缩消费。目前美国零售汽油价格已超过每加仑3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油价飙升还带动物价上涨,美国消费者只能压缩其他方面的开支,尤其是像住房这样的大宗支出。

  再次,美国居民同样有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桑德斯认为,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走向存在不确定性,许多潜在购房者都采取观望态度。住房积压导致部分地区房价开始急剧下跌,在底特律,今年第二季度房价下跌了8%,更让购房者不敢轻易入市。

  美国的房地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占美国家庭整体净资产的1/3以上,是美国经济的一个支柱力量。楼市降温已冲击到美国建筑、水泥、钢材等行业的发展,并对信贷、金融等行业效益产生影响。另外,房价的缩水让民众感到收入降低,因此会进一步压缩开支。

  美联储承认,受房地产降温、持续加息效应及高油价“三大因素”影响,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降至2.5%,不到第一季度5.6%的一半。作为缓解措施,美联储已暂停了本轮加息进程。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趋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可能正进入一种“硬着陆”状态。但美国全国房地产商联合会经济学家戴维·勒雷亚则表示,考虑到过去5年的高速增长,目前楼市的降温速度呈现的是一种“软着陆”状态。房地产专家沃尔特·莫洛尼则表示,鉴于美国不断增加的人口基数,从长远讲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看好。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刘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