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化胜购俄罗斯石油公司公司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26 国际先驱导报

   中石化选择俄罗斯石油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并最终将其中51%的股份卖给该公司,这成为中石化竞标获胜的重要筹码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岳连国报道据俄塔社报道,8月10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石化)完成了对俄罗斯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96.86%股份的收购,总交易额为35亿美元。按照此前签署的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买入中石化购得的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51%的股份
,获得对该公司的控股权,并与中石化共同拥有和管理该公司。

  董事会比例确定

  俄塔社的消息称,今年7月,中石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管理规则议定书。根据该议定书,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4人来自俄方,3人来自中方。董事会主席由俄中双方轮流担任。在8月10日举行的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董事会会议上,俄罗斯石油公司子公司——克拉斯诺达尔石油天然气公司原第一副总经理加尼·吉拉耶夫当选为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总经理。

  俄罗斯石油公司第一副总裁库德里亚绍夫不久前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化将在近期公布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加尼·吉拉耶夫说,他在新工作岗位上的首要任务是详细了解该公司经营活动,并确定公司短期和长期发展战略。他认为,公司的主要任务是防止石油开采量下滑。

  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原是秋明-英国石油公司在俄联邦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的主要石油开采企业。2005年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开采石油598万吨。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探明石油储量为7840万吨,预计的石油储量超过1.31亿吨。

  中石化成功收购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标志着中国公司首次进入俄罗斯石油开采领域。

  中石化获胜秘诀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政府将石油视为国家的战略资源,对外国投资者介入本国油田开发领域实施了限制,特别对外国控股本国石油公司的限制更严。

  目前俄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制订有关对外国投资者介入俄自然资源开发实施限制的法案。根据这一法案,外国公司在俄自然资源开发项目中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51%。这也是中石化竞购成功后将购得股份的51%转让给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选择俄罗斯石油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并最终将控股权卖给该公司成为其在上述竞标中获胜的重要筹码。

  为了能把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股份卖出好价钱,秋明-英国公司公开招标,十多家公司宣布参加竞标。为增加获胜把握,外国公司倾向于同俄罗斯本国公司联合参加竞标。其中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罗斯伊捷拉公司、中石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分别组对参与了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股份的竞标。最终“中石化-俄罗斯石油公司”组合在竞标中胜出。

  目前中石化已经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开展更广泛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去年7月,俄罗斯石油公司同中石化签署了有关建立合资企业共同参与俄远东“萨哈林-3”号油气田开发的议定书。此外,两家公司还表示将合作开发位于俄罗斯马加丹地区、北冰洋海域大陆架和东西伯利亚等地区的油气田。

  有人欢喜有人忧

  俄罗斯石油公司一直力争成为俄最大的石油公司,与中石化合作有助于其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石油公司从中石化手中获得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51%的股份后,其对本国石油资产的控制力得到增强。应该指出的是,俄罗斯石油公司不用在短时间内向中石化支付购买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控股权的费用,因而上述收购项目对其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而秋明-英国公司将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股份卖给中石化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感到失望。此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秋明-英国公司在多方面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并准备合作开发科维克金气田项目。因此,对收购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自认为胜券在握。业内人士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此次落败,可能会使秋明-英国公司在落实科维克金天然气田开发方面遇到障碍。秋明-英国公司原计划在今年12月份开始开发科维克金气田。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现在却坚持认为,科维克金气田投入开发的时间不能早于2015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