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金融机构将可来闽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福建省“十一五”闽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昨日发布

  本报讯(张敏) 在昨日召开的“闽台产业对接规划暨‘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正式发布《福建省“十一五”闽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表示福建省将在信息、机械、石化、纺织、冶金、食品、建材、物流、金融以及高新技术等10大重点行业中与台湾实现产业对接,加快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全面提升福建产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

  在该规划中,台金融机构将可来闽投资、福建开放台湾农产品在闽运输的“绿色通道”等尤为引人注目。

  欢迎台资参股银行

  在金融业对接中,省政府鼓励台湾银行业通过省银行业协会、在闽台商协会等加强行业沟通,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地区银行在闽设立代表处,同时鼓励台湾银行、企业、财团参股

福建商业银行、财务公司。

  该规划鼓励成立合资保险公司,鼓励闽台保险公司拓展业务往来,加强再保险合作;鼓励台湾保险中介机构来闽设立机构,开展业务;鼓励台资

证券公司来闽设立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引进台湾品牌证券咨询公司来闽设立合资企业,开展证券咨询业务;鼓励台湾投资基金来闽开展创业投资业务,即以福建近20个孵化中心为重点区域,吸引台资创投公司投资,为推进闽台产业对接、发展两岸高科技产业提供服务。

  降低台农产品成本

  在物流业对接上,该规划表示将建立农产品交易平台,把福建沿海城市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成为海峡两岸农产品交易中心和集散中心,完善

电子商务、仓储加工、物流配送、检疫检测、综合服务等集多功能体系为一体的经营体系。

  同时,加快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和招商进度,加快台轮停靠点等设施建设,使福建成为台湾农产品的重要中转口岸,建立台湾农产品在闽销售、集散、中转的便捷通道。落实相关优惠措施,开放台湾农产品在闽运输的“绿色通道”,降低其在大陆销售的运输成本。

  茶产业合作将加强

  在食品产业对接中,规划要求加强与台湾在优质茶、无公害茶、有机茶基地建设及茶叶加工和营销上的合作,引导台湾茶叶企业建立集茶叶种植、加工、营销、科研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和集茶叶贸易、信息、茶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茶叶专业市场,开发功能化、方便化的新型茶制品,提升福建茶叶的产业化水平和种植、加工、包装水平,推动福建茶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产业转变,进一步开拓茶叶国内外市场。

  台商来闽投资有优惠

  在推进闽台产业对接的政策措施上,该规划制定了优先处理涉台经贸事务的办法,对台商投资项目优先核准备案、优先融资,海关、检验检疫、工商等部门优先验放及办理证照,优先保证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水、电、运输等生产条件;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适当放宽台资企业的投资领域、方式、股比构成及台商投资服务性产业、中介服务机构等方面的准入条件。

  规划还透露,台资企业采用大陆原料生产加工出口的产品,根据货物目录相关规定继续给予出口退(免)税。凡属鼓励类的台商投资企业购买大陆生产的设备投资的40%,可从购置设备当年比上年新增的企业所得税中抵免。(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