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被野猪“咬”出的财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我是个下岗职工,曾做过几年小本生意,生计只能勉强维持。当我从电视上看到下岗女工到乡下办养猪场发了财的报道,我便下决心走出家门,到乡下去发展。我有个亲戚在皖南山区,经过一番考察,我计划到那里去种草莓。因为皖南山区各种费用低,那里距上海和福建厦门不太远,春节期间把自己所种的大棚草莓运到大城市里去卖,肯定能赚钱。

  谁知第一年草莓价就卖不上去,损失惨重,结果我只能带3000元回家过年。更不幸
的是年前在山区林子里突然遇上了野猪,大腿被野猪撕咬下一块皮。当我带着被缝了14针的伤腿回到家时,身上只剩下600块钱。一想起自己辛辛苦苦地白忙了一年,情绪就十分低落。一位朋友见我这种样子,就经常请我去外面吃饭散心。有一次,在饭店点菜时,朋友解恨地指着菜单对服务小姐说:来个野猪肉火锅。朋友还开玩笑说:“野猪咬你的肉,今天我们吃它的肉。”玩笑归玩笑,买单时我看到那个野猪肉火锅价格很高。再说野猪是国家保护动物,这些饭店的老板在违法赚钱。我突发奇想:能不能用野猪和圈养猪杂交出一种新型野猪,这种猪肉吃起来既有野猪的风味,又有家养猪肉的鲜嫩、容易煮烂的优点,卖出去自然比一般猪肉价格高。更重要的是,杂交猪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可以大量饲养,并且可以屠宰上市。

  第二年春天,我再不去山区种草莓了,而是到那里去捕捉了两头活野猪作为杂交种猪。由于野猪是有野性的,杂交出来的猪不可能像家养猪一样圈在栅栏里饲养,必须要有大面积山地。后来,我想到承租荒废的小海岛来饲养杂交野猪,这样饲养的野猪不但不会跑掉,别人也不能轻易上岛来偷猪。一切就绪后,说干说干,我和两个合伙人干脆就吃住在岛上。经过3年的奋斗,我们培养的杂交野猪终于上市,平均每公斤杂交野猪肉高出家养猪肉10多元。今年年初,我们已在海岛上建成了现代化的饲养场。

  被野猪咬了一口,这本来是一件倒霉的事。然而,我从“倒霉的事情”中找到了财路。这说明,有创意的想法加上吃苦耐劳的精神,就是一杯成功的美酒。

  ·文/张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