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安全车有数字“参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30 今晚报

  昨天,记者跟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汽车专卖店,购买了首批准备进行C-NCAP碰撞的三款东风日产骐达。按计划第一批车碰撞后,将于今年10月首次公布评价结果。

  目前,世界范围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欧洲等都有NCAP(新车安全评价规程)。尽管这不属于政府强制性实验,但由于评价的科学和公正,通过碰撞测试定量分析车辆的
安全性能,并直接面向消费者公布试验结果,一直以来受到消费者重视。从今年开始,中国汽车安全评价规程(简称 C-NCAP)也将定期对企业送来或者市场上出现的新车进行碰撞试验,并把数据向社会公布,这填补了我国消费者购买汽车没有安全数据参考的历史。

  星级越高车辆越安全

  今年7月1日,国家的“双碰”试验标准出台,增加了侧面碰撞和尾部碰撞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这就抬高了

新车上市的门槛,而且所有新车必须经过安全碰撞实验合格后方可上市。但C-NCAP是针对上市后新车所进行的第三方安全评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将从市场上购买新车型,按照比国标更严格的要求进行安全性能测试。在碰撞试验中,将根据对假人头部、胸部、腿部等主要部位的伤害程度,对车辆的安全性打分。碰撞标准的评分规则也非常细致严格,将把碰撞新车分为六级来打分,具体为1、2、3、4、5、5+,星级越高说明车辆越安全。而消费者就可以参考新车获得星级数量来购买车辆。但C-NCAP汽车专家告诉记者,每个星级都有一定的数值区间,同样的星级标准,分数也会不一样,但星级越高,数值区间越小,差别也就越小。

  C-NCAP碰撞高于国标

  据了解,C-NCAP要求对一种车型完成三种碰撞,一种是汽车在高速行驶时与障碍物的正面碰撞,一种是汽车在高速行驶时与可变形物体(模拟另外一辆汽车)的正面偏碰,还有一种是汽车侧面遭受物体碰撞。“所以,如果要得到比较客观公正的数据,我们就要购买三辆同样型号和配置的车型,从三个方向进行碰撞,这样才能更科学,”C-NCAP专家告诉记者。

  另外,C-NCAP与我国现行的碰撞国标相比,不仅增加了偏置正面碰撞试验,还在两种正面碰撞试验中在第二排座椅增加女性假人的放置,技术要求也非常全面。C-NCAP对试验假人及传感器的标定、测试设备、试验环境条件、试验车辆状态调整和试验过程控制的规定都要比国家标准更为严谨和苛刻。由于我国刚刚启动C-NCAP,与国外的NCAP相比,在测试方法上也有所区别,主要是在碰撞速度上要比国外略低。另外,C-NCAP不像国外的NCAP那样,没有主观打分,完全是用数字评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