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航首日料振幅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2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家林)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的第三只航母级大盘股国航今天上市。据悉,率先流通的股份是其网上定价发行的8.195亿股A股,证券代码“601111”,证券简称“中国国航”。

  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国航上市首日的表现以及对大市造成的影响。记者采访发现,众多分析人士对今天国航股价不甚乐观,而发审委重开新股审核则是昨天大盘振荡下跌的主要
原因。

  上下幅度有限

  由于发行面临窘境,国航将A股发行规模调低39%至16.39亿股,发行价定为每股人民币2.80元,为询价区间中下价位,并且大股东承诺增持6亿股维持发行价。不过有机构倾向认为国航上市首日将跌破发行价,不鼓励投资者追新股。

  申万新股分析报告表示,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在2003年的“非典”、2005年的高油价洗礼中,唯一保持连续三年盈利的航空公司就是国际航空。但是国航上市时机选择并不是很好,8月份作为航空旺季,虽然客座率和票价水平都较高,但是在

国际油价频频上涨的情况下,国内航空煤油价格面临再次上涨的可能。如果不考虑非经常性损益及汇兑损益,国际航空今年盈亏难卜。预计国航2006年底的每股净资产约为2.51元,上市后合理价格为2.76元,但上市首日受国航集团增持计划的影响,公司股价可能在发行价格以上。

  中投证券的唐智强认为,国航负重启航但难以加速,公司的合理价格波动范围在2.43-3.08元之间。国信证券的相关研究人员则表示,国航的合理价为2.5元-3.1元。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国航今天上市将极有可能围绕发行价波动,上涨和下跌的幅度都不大,“关键是没人要”,对大市的影响也可以说很小,毕竟利空消息之前已经消化。

  有趣的是,相对于其他新股申购的狂热来说,国航网上发行中签的许多投资者却面露愁容。有投资者称,他的资金交给券商营业部打新股后,最近不料打中了国航,不知上市以后命运如何。有人安慰他说,有国航集团护盘,至少不会太难看,更多的人表示,新股上市以后有得赚就赶快跑。

  发审委重新开工

  自7月26日国航过会后,已经“休息”三周的证监会发审委下周一再次开工。发审委最近公布了今年第27次工作会议公告,宣布下周一将有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公司等三家公司过会。

  从国航发行出现问题的那一刻开始,管理层面临多方“责难”:市场开始担心工行到时候在A股上市也会面临国航尴尬;传言为了呵护国航上市,发审委暂停审批新股已经两周;管理层在北京秘密开会研究发行制度改革等。

  虽然这两周发审委“休假”,国航中签率也创下了5%的新高,但新股由稀缺到过剩只是短暂的现象,目前新股的稀缺性又开始显现。8月10日上市的两只中小板

股票,虽然是在大盘暴跌时候(世博股份和粤水电分别是7月26日、31日)发行,但新股申购依然十分踊跃。而近期发行的瑞泰科技再次掀起投资者认购的高潮,其网上中签率在IPO重启以来处于较低水平,略高于德美
化工
的0.0487%、得润电子的0.0565%。

  似乎很多迹象都在表明,管理层因为国航的问题,正在“卧薪尝胆”,相应的修正政策正呼之欲出。事实上,业内人士透露,发审委暂停审批新股,只是因为很多新股需要提交半年报,而在补充材料。

  同时,管理层在国航发行出现问题之后,唯一采取的措施就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新增了2.5亿美元的QFII额度),增加大规模扩容的勇气。这段时间,管理层也加快了批复股票型基金的节奏。数据显示,近三月新发股票型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不仅如此,最近一个多月来老基金都是净申购比较多。

  业内人士认为,在年内扩容的巨大政治压力下,管理层不会放慢扩容的步伐。同时,对大扩容出现的问题,依然会把改革的重点放在“钱”上,也就是扩大机构投资者入市力度,不过这依然无法消除市场对行情的担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