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全社会物价总体上涨水平还不是很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专家:中国全社会物价总体上涨水平还不是很高

  8月11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06年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较6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从而打断3月份以来涨幅逐月扩大的趋势。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8日电据上海

证券报报道,前段时间关于CPI与百姓感觉不一样的讨论很多,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指出,从居民消费价格即CPI变化趋势看,目前低通胀特征明显。在物价基本稳定面临新形势,调控价格水平应有新思路。

  陈东琪指出,CPI以后几个月往哪个方向走,还要观察,估计下半年快速上行的可能性较小。这主要是因为CPI统计中粮价权重较大,而目前粮价稳定,在这种情况下CPI就上不去。但是,要看到其他领域价格在上涨的新形势。在传统的福利分房制度下,只看CPI,不看房屋等资产价格的变化,问题还不大。

  他表示,在住房商品化,买房、租房成为老百姓的主要购买活动后,特别是在食品开支占家庭消费总开支份额,城、乡恩格尔系数,已经降到36%和45%以下时,只用CPI来判断物价总水平是不够的。还要看资产价格的变化。最近三年,全国大城市的

房价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上涨,有的城市的房价三年翻一番或更多,在这个基础上,今年上半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又上涨6%左右,7月份同比上涨5.7%。从这个指标看,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大。

  陈东琪说,除了CPI、房屋、土地等资产价格外,工业原材料、油、电、气等的价格都在持续上涨。特别是油价,原来没有多少私家车,老百姓对油价上涨不敏感,现在私家车多了,城镇居民百户拥有汽车从2000年的0.5%上升到2005年的3.4%,私家有车,对油价也就敏感。

  所以,即使是从消费者角度看,今后判断物价总水平变化,既要看食品价格,看粮价,还要看房屋租售价和油价。按此判断,目前存在比较明显的通货膨胀。

  他指出,从生产者角度看,这几年原材料价格特别是企业的上游产品价格上涨较快,而下游产品价格上涨慢。今年5月以前,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一直慢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6月以来有所改变,但不很明显。所以,目前既存在消费型通货膨胀,又存在生产型通货膨胀,但都不是很严重。

  综合起来看,全社会物价总水平上涨水平还不是很高,基本上属于“温和”状态,并且表现出由上行转向稳定甚至下行的迹象。是否成为下行趋势,还要继续观察。 (卢晓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