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16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昨日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第16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昨日在厚街家具大道1-7号馆开幕。本届名家具展有24万平方米展场,堪称中国最大规模;全国70%的品牌聚集于此,国际品牌纷纷加盟,香港家协主席陈民在开幕式上称,展会以家具与机械材料两大展览复合联办,创造了新的纪录。而与本届家具展同期举办的第16届国际名家具机械、材料展览会将也于今日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启动。

  创新融合为展会主题

  “本届展会首次引进人才交流活动、首次设置了油画专区、首次举办设计大赛实物展、首次对非专业观众实施购票入场、首次开通了海外先进技术、工艺的合法交易平台(意大利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这些都体现出名家具展的创新内核。”名家具俱乐部理事长陈仲球这样概括。

  据悉,参展的企业来自世界各地。继上届国际展位达到7000平方米后,这届国际参展商依然踊跃。中国家协理事长贾清文表示,展会与国际接轨程度正在提高。特别在设计方面,越来越多的国际设计师与国内企业深入合作。“在展品上,大家看到中国家具企业与

意大利顶尖设计师合作推出的现代板式家具、与德国设计师合作推出的软体家具、与法国设计师合作推出的新古典家具。”名家具展览会主办方指出。

  “很多参展商实力都有了很大加强。比如顾家工艺,每年产值都有翻番的进步。而艺藤居、迪诺雅等品牌,发展也很快。”陈仲球表示,展会的窗口作用,通过这些企业的“变迁”就很明显。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友联400平方米的展厅吸引了很多采购商和普通市民的眼球。友联展出的全套红木家私,传达出浓厚的

传统文化意境。公司总经理戴国指出,将中国元素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是友联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还有20多个专业设计师,不断设计推出新品。”迪诺雅新推的实木系列“都市田园”,则将乡野的淳朴与都市快节奏生活有机融合。而皇朝、富运、兆生等大品牌家私也颇得人缘。

  “1+1模式”提升家具

竞争力

  “最体现名家具展创新与融合的实例,是‘1+1模式’。”据悉,一个展位加一个展厅,展会参展加常年采购,为名家具展解决了规模发展的问题,也方便了企业充分利用展会资源。名家具展主办方称,“这种模式更是产业结构发展的创新,一个制造基地加上厚街的一个营销总部,以往东莞企业独享的‘家具之都’地利,将惠及全国各地的实力企业;而优秀企业的聚集,无疑将大大促进东莞的家具产业升级。”

  “可以说,我们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工艺设计师和机器设备。目前两大瓶颈在于研发和市场。”香港家协高级顾问陈清华指出,珠三角家具企业因为地缘优势,国际贸易非常活跃和畅通。但家具企业在自主研发和主动开拓市场上明显不足。“企业要朝两个方向发展,一是要把生产重心从中低端产品逐渐过渡到中高端产品;二是争取生产更多的国际化产品,这样才能具备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汪小星

  实习生王维

  

第16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昨日开幕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引来洋观众。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