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港以“进取型竞争力”排名第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中国港口综合竞争力指数排行榜出炉

  广州港以“进取型竞争力”排名第五

  日前,中国港口综合竞争力指数排行榜终于首次问世,上海港、深圳港、青岛港、宁波港、广州港分居五甲。广州港以“最具进取型竞争力的港口”排名第五,该针对中国大
陆关税区内港口的综合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国际海运网和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联合提供,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上已经形成效益型、政府型、国际化、民营化等各具特色的竞争态势。

  上海港引领风骚

  据上海航交所的调查,我国大陆沿海港口将发展成三大区域经济港口群:即以深圳、广州为代表的华南和珠江三角洲区域港口群;以上海、宁波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港口群;以天津、青岛、大连为代表的北方和环渤海湾区域经济港口群。

  在三大区域经济港口群中,上海港一马当先引领风骚。根据上海市港口管理局的统计,上海港2005年货物吞吐量达4.43亿吨,首次超过新加坡港,成为世界第一大港。数据显示,2003年深圳港与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差距为63万标箱,今年上半年两港的差距已达169万标箱,预计今年差距将超过300万标箱。

  据悉,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在向韩国政府和总统府递交的《上海物流报告》中称,上海洋山港建成后,韩国釜山港的货物处理量将减少30%。大连海事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航运专家刘斌对本报记者指出:“事实上,釜山港所受影响正是中国港口收复失地之举。”此前,由于上海港缺乏深水港,很多从上海、天津、大连和青岛等港口出发的货轮,都只在上海装载半船货物,航行至釜山等韩国港口加满。

  以自身航运能力抢滩国际市场之余,上海港也开始了以资本进取之途,收购对象指向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旗下位于比利时的港口。今年7月,上港集团董事会官员石径存在接受外电采访时披露:“将通过收购美欧港口业务,向海外市场扩张”。

  珠三角港口错位竞争

  报告中这样指出,虽略逊于上海港,深圳港和广州港也以各自特点分居综合竞争力第二和第五之席,据悉,深圳港近几年的发展主要是以珠江三角洲和香港为依托,成为效益型港口,在单箱成本、单吊成本、单箱收费、效率和利润形成核心竞争力。

  “广州有散杂货运输的优势,深圳目前有集装箱运输所需深水良港的条件,深圳与广州可以在分工协作的基础上实现双赢。各种因素决定着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在近期内要赶超香港是不可能的,深圳可以成为香港的重要分流港、共同构建华南国际航运中心。”深圳市交通局港航管理分局局长周天麟这样描述深圳港口发展与周边港口的关系。据测算,深圳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800万标箱,增幅可观。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指出,一旦广州港的深水港得到充分发展,形成和现有港口的梯队分布,对于珠三角地区铁矿砂、钢铁以及大型散货的发展都会有很大的集聚效应。广州港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指出,随着南沙港这一优良深水港的建设推进,珠海港等亦在规划之中,广州港将致力于成为泛珠三角省份的航运中心。

  港口综合竞争力仍有待提升

  事实上,中国港口的航运能力仍在飞速扩张中。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曾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沿海港口将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2010年全国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将增长到72亿吨。刘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临港工业的发展所带来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不仅是传统意义上区域经济发展的节点,更是“发动机”,国际上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的经济发展即为明证。但他同时指出达到这样的集聚效应仍需从多方面提升中国港口的综合竞争力。

  “全国港口生产能力仍然滞后于吞吐量发展,2006年设计通过能力不足实际吞吐量的90%;结构性矛盾突出,专业化集装箱码头泊位和一线库场不足,不能适应干线运输的发展。”基础设施之外,集疏运体系也是制约中国港口潜能发挥的重要原因,“以铁路集疏运为主的大宗散货中转基地铁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港外铁路配套设施不完善。公路网络不健全,港区内、外缺少干线支持,主要高等级公路未接入港区,交通压力过大,港、城间交通的瓶颈现象严重。”

  本报记者刘璐

  ■链接

  《报告》中的港口“明珠”

  上海港内衔

长三角、南连珠三角、北接环渤海、西贯长江黄金水道,东扼釜山、仁川,成为中国头号大港。

  深圳港地理位置、投资结构和合理权益,为中国港口实现效益做出了榜样

  青岛港在北方保持着明显优势。

  广州港进取,使广州港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宁波港民营经济给宁波港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刘璐

  图:

  中国港口综合竞争力前十强排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