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贷监管细则严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7:10 半岛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高元勋) 昨天,中国银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国家九部委下发的“国六条”的延续,也是银行监管机构为防范金融风险给出的最新指引性意见。

  在国家最近的调控政策中,个人房贷一直是媒体关注焦点。大连部分银行房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对房贷首付比例一直要求比较严,一般的房子要首付3成才行。这次
《通知》要求,个人房贷“首付款比例应当依据借款人还贷风险确定,不宜一刀切”。看似信贷政策可能有所松动,但银行在操作时,还会比较严格审查贷款人的资格以及严格要求首付比例。

  在上海等地,以前,即使是

二手房,也能办到8成贷款,要求的比大连松得多。“国六条”出台后,这些地方的银行一下子提高贷款门槛,当地的房市也因此受到冲击,甚至出现成交量大幅下跌等情形。分析人士认为,新文件中提到的“不宜一刀切”应该是在以前政策的基础上,还要严格要求。比如,第一套房国家要求可7成贷款,但如果银行发现贷款人还款能力值得怀疑的话,还可压缩其贷款成数,将7成压缩到6成、5成。

  另外,《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按照

房地产项目工程进度发放贷款,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使用的全过程监控”。

  这意味着

开发商取得的贷款要存在一个专门账户内,它要使用的话,应向银行申请,说明理由,才可提出一部分。在银行正常管理中也这么做,可避免开发商取得贷款后,一下子把钱都取走,对控制银行风险有帮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