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挥职能支持经济发展 广西昨召开财政工作座谈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4:39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李石伦 实习生莫妤)8月17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财政工作座谈会,传达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汇报会和全国财政系统金财工程建设座谈会精神,总结分析上半年全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财政工作。自治区主席陆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主持会议。各地级市市长、分管财政工作的副市长,各地级市财政局局长,各县(市、区)长等参加了会议。

  今年上半年,全区组织的财政收入276.28亿元,完成预算的52.6%,同比增长22.2%,完成目标任务的50.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8.05亿元,完成预算的53.8%,同比增长25%,增幅高于上年同期6.2个百分点、高于前年同期7.2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列第23位,排名比去年同期前移了1位、比前年同期前移了4位。今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和组织的财政收入增幅均连续6个月超过了20%,财政收入连续3年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完成进度为2000年以来同期最快。全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85.6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1.2%,同比增长18.2%,增幅与全国同期平均增长率持平,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第16位,在西部12个省(区、市)中排第6位,均比上年同期前移了1位。1-7月,全区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4.64亿元,同比增长25.7%;全区组织的财政收入323.27亿元,同比增长23.5%。

  陆兵指出,当前我区财政形势比较好,是全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提高的综合体现,也是近年来财政工作累积效应和全区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劳动的结果。近年来,财政部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不断创新

理财思路,狠抓收入组织工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财政工作成绩显著。2004年全区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2005年全区人均财政收入越过1000元,今年全区财政收入将突破550亿元。近几年的财政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是满意的,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也是满意的。他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对各级财政部门和广大财政干部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陆兵强调,今年全区财政收入增长的预期目标是增长12%左右,力争增长16%。这是一个硬指标,不管困难有多大,一定要努力完成。

  第一,要善谋生财之道,努力做大财政“

蛋糕”。生财、聚财是用财的前提和保障,做大财政“蛋糕”是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要突出抓好几项工作:一是要着力培植财政增长源。要积极开源挖潜,把开源的重点放在工业,把挖潜的重点放在三产,把经济增长点转化为财税增长源。充分发挥财政杠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综合运用预算、税收、转移支付、贴息、补助等手段,支持经济快速发展。重点扶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优势产业和强优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建立健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激励机制,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从今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的贷款贴息,结合已安排的各项扶持资金统筹使用,鼓励支持农产品工业加快发展。自治区财政拿出1000万元,对今年招商引资成绩突出的10个县市给予奖励。要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把它当作开拓财源的一个途径。各市县要召开表彰大会,表彰个体私营经济纳税大户,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进经济的发展。二是要加大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力度。要依法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要加大非税收入监缴工作力度,挖掘增收潜力。三是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这是我区财力的重要来源。这几年我区争取到的中央财政支持明显增多,办成了不少事。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加强向财政部等中央部委的沟通汇报,争取中央财政更大力度的支持。

  第二,要善谋用财之道,努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为了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这几年,自治区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向各市县下放部分财力,专项支持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支持基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支持东巴凤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困难县(市)的转移支付力度,大幅度增加对市县的其它各项补助等。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区县乡财政困难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下一步,要采取保障与激励并重的办法,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要逐步改变“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发展越快,补助越少,发展越慢,补助越多,越穷越补,越补越穷的状况。对困难地方的支持,既要为他们“输血”,更要帮助他们增强“造血”功能。自治区的转移支付补助,只能解决吃饭问题,各市县要奔小康过好日子,关键要增加内在发展动力,充分调动起各方面培植财源和壮大财源的积极性。要按照“谁发展,谁受益;发展快,多受益;不发展,不受益”的思路,强化激励机制,加大对财政增长快的市县的奖励力度。

  第三,要善谋理财之道,集中财力办大事。我区是一个后发展地区,百事待兴,要做的事情很多,要解决的困难和矛盾也很多,各级财力都比较困难,要求我们各级政府、各部门在财政支出的安排上,必须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科学安排。要逐步改变以往“撒胡椒面”的做法,在确保各项基本支出的基础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财力,力争每年办成一两件大事。一要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努力提高财政支出绩效。二要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努力缓解支出压力。三要统筹安排转移支付资金,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四要坚持量力而行,严格控制

政府债务。五要强化分级财政理念,严格划定支出责任。

  陆兵强调,财政工作是一项综合经济管理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党政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财政工作,把财政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特别是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财政工作,了解财政家底,理解财政工作,支持财政改革。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切实管好、做好财政工作。要不断创新聚财、理财思路,提高领导财政工作的能力。要建立健全财税联席会,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切实加强财税部门的联系与沟通,齐心协力做好财政工作,全面完成今年财政工作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编辑:王香菊作者:李石伦 莫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