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召开会议表彰农业新兴优势产业发展先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4:39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宋春风)桂林市:优质粮;宜州市:桑蚕;横县:食用菌;梧州市:香料;南宁市:花卉……主抓10个不同产业发展的22个市、县,获得了自治区授予的同一光荣奖项——2005年度广西农业新兴优势产业发展奖。

  8月17日上午,全区农业新兴优势产业发展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
委副书记马铁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孙瑜主持会议。会议对我区去年以来农业新兴优势产业发展经验进行总结,表彰2005年度全区农业新兴优势产业发展先进市、县(市、区),部署加快农业优势产业发展有关工作。

  去年以来,我区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首先是产业发展规模有了新的突破,11个农业优势产业规模均有较大发展,产业聚集度明显提高,优质粮食、桑蚕、食用菌、中药材、商品林等5个产业超额完成发展规划目标,其中桑蚕产业在全国各省(区)中居第一位。同时优势产业产品精深加工有了新的发展,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仅桑蚕、优质粮食两项,就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9.34亿元和114.51亿元。

  会议透露,今后我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和鼓励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农业优势产业的新发展。各级发改委、财政、经委、金融等部门,将优化、整合国家和自治区农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农业、水产畜牧、林业等产业主管部门将全力支持、扎实推进农业优势产业的发展。

  马铁山指出,为实现农业优势产业的新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的引导水平,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切实维护、发展农民利益,加强服务水平,强化创新发展,加大投入力度。

  党委政府要对农业优势产业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注重运用典型示范,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充分尊重农民、企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要着力培育具有强大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培育跨区域、跨行业的龙头企业,解决我区农业优势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同时,要引导产业化经营组织尤其是龙头企业建立和完善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获得更多实惠,在对外开放、对外招商引资时,要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并要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要强化服务意识,围绕为农业优势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的服务,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加大服务力度。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农业优势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组织推广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素质。要逐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导向、龙头企业和农民投入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多元资金投入体系。编辑:王香菊作者:宋春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