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航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国航今日上市会“破发”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1:54 海峡都市报

  N综合

  中国国航(601111)今日在A股市场上市,成为全流通发行以来上市的第三只超级大盘股。市场人士担心,国航上市后可能跌破发行价。此前,国航招股意向书披露的拟上市日期为不晚于8月22日。

  昨日股指低开低走,至午市略有回升。上证综指收报1603.33点,跌0.81%。两市共成交200.76亿元,较前日萎缩逾两成。

  权重股普遍走势疲弱,部分板块如电子信息、医药、有色、机械、化工、中石化系等均有所造好。

  发行

  国航本次发行:16.39亿股;本次流通:上网定价发行的8.195亿股;总股本:110.72亿股;发行价:2.8元;筹集资金:45.9亿元;网上申购中签率:5.33%。

  定位

  金通证券:2.75~2.95元;中投证券:2.43~3.08元;长江证券:2.94~3.19元;方正证券:3.38~3.88元;国元证券:2.51~3.2元。

  风向

  专家———观望心态又浓

  (调查机构:40家)

  9家 19家 12家

  看涨 看平 看跌

  23% 47% 30%

  散户———多空暂处平衡

  (调查人数1175人)

  44% 13% 43%

  看涨 看平 看跌

  截至昨日17时30分

  牛兄:利空已释放

  兴业证券、中山证券等9家机构看涨,他们认为:IPO重启以及周五国航上市的压力,暂时阻止了股指上行的脚步,但由于利空提前释放。预计股指短线震荡后呈现反弹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熊弟:热点太散乱

  中山证券、广州博信等12家机构看跌,他们认为:盘中热点散乱使市场做多人气受到抑制;同时,两市成交量的萎缩显示短线做多动能并不充沛,再加上中国国航将登陆A股市场,资金面压力再现,预计短期大盘仍将继续回落探底。

  分析

  “破发”可能多大?

  中签率5.33%,国航网上申购中签率创下新老划断后的新高。不太热烈的发行局面令市场人士对国航上市首日“破发”颇为担忧。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从1999年起跟踪

新股发行。他表示,1999年时华菱管线曾经创下当年5.69%的最高中签率,发行价5.30元,上市首日涨幅仅16.04%。2000年
张裕
和鲁泰股份新发A股的中签率也分别高达5.25%和6.67%,但是上市首日鲁泰盘中跌破17.8元的发行价。2001年新股平均中签率0.53%,中国石化1.14%的中签率在当年算高的,上市首日虽未跌破发行价4.22元,但是第11个交易日就“破发”了。

  他表示,如果上市当日

大盘走势不乐观,国航“破发”的可能性将增大。

  东方证券分析师陆丛珍表示,虽然大股东做出增持承诺,但是按照国航的定价,即使当日不跌破发行价,以后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亦很大,因为油价短期内不会回落,公司的业绩不可避免会受此影响。

  影响

  闪电上市打击信心

  北京首放分析师认为,上周三刚刚网上发行的国航仅仅过了一周时间,就采取闪电速度上市流通,这让市场参与者对后市更产生了悲观预期。

  从该股的内在价值、成长性分析,以及从前期上市的大盘股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上市后的走势来看,该股很有可能在上市后短期就跌破发行价,这必将沉重打击市场信心,而且将影响其他大盘股的走势和运行,也必然会影响作用于市场走势。

  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超级航母虽然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动力,但是在目前如此低迷的成交量的环境下,期望出现推动市场向上的动力也不足。对于投资者而言,紧盯大盘股的动向,中期继续看调整趋势,等待调整的结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