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技工荒升级 短缺高级技工令企业最头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20: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7日电(记者季明、胡作华)在产业能级处于更新换代之中的长三角地区,从事简单劳动的普通“技工荒”局面已经得到缓解,但是高级技工人才短缺却成为令企业头疼的大事。

  根据绍兴市发改委的预测,今年绍兴市将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6万个,“用工荒”问题可以得到初步缓解,但高级技工和熟练工“缺口”在16万人左右,高层次“技工荒”问
题依然存在。

  宁波市劳动保障部门的调查显示,去年底宁波从事制造业的工人为120万人,其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为34万人,高级及高级以上技工只有近2万人。宁波市企业高级技师、技师缺口达74%,中高级技工缺口达68%,初级技工缺口为45%。

  上海也同样面临着寻找高级技工人才的挑战。据上海市有关部门预测,未来3年,上海市年均高级技工的需求约1.8万人,大部分集中在工艺设计、机械加工、电器设备、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这些产业的生产附加值远高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技工的要求也不仅仅是能承受长时间、高负荷体力劳动。

  许多用工单位表示,长三角的高级技工市场正处于“窘境”之中:年龄大的人经验丰富,但过去从事的行业已经落后,再去学新知识有些勉为其难;年纪轻的人接受能力强,但普遍作风比较浮躁,钻研精神不够;技工这个行业需要时间的积累,许多问题只有依靠经验才能解决。

  关于高级“技工荒”的报道甚至成为区域内重点新闻:上海一民营企业开价40万元请来“洋技工”;江苏年薪28万元聘请不到高级电焊工;杭州开出6000元月薪,3个月只招到两名技工……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振认为,除去新闻炒作的成分,上述报道还是足以说明面临经济转型升级任务的长三角地区,以高级技工为代表的劳动者素质提高,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为解决高级技工人才短缺问题,长三角打出政府、企业和学校联手的“组合拳”。

  上海市政府提出,从今年起,上海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从22%提高到30%,此后,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10年这个比例将达到34%。同时设立区县职业教育专项经费、高等职业教育专项经费。

  根据无锡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到2010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年递增速度达到10%以上,其中初、中级技工人数要大幅下降,高技能人才总数将比目前翻一番,增加到9万人以上,技能劳动者的初、中、高级技能等级的结构形成27:45:28的比例。

  在政府加大投入、职业教育扩大规模的同时,长三角地区的企业也加大了培养高级技工的力度。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介绍说,传化集团已经形成由科研人员和高级技工联合组成的数百人研发队伍,这个团队已经在精细

化工方面获得25项国家专利。徐冠巨认为,在企业起步阶段,“挖人”是解决人才瓶颈便捷的渠道,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技术方面需要攻坚突破时,就要考验企业自己培养起来的人才队伍了。(完)

  新闻分析:“高级技工荒”拖累中国长三角经济

  种种迹象表明,在产业能级正处于更新换代之中的长三角地区,从事简单劳动的“普通技工荒”局面已得到相当缓解,但是高级技工人才短缺的现状却成为令各地企业头疼的大事。

  6000元高薪难招技工 十余年里技校骤减九成 图

  最近在上海,两个数字耐人寻味:一边是月薪6000元难招高级技工,一边却是全市的技校在十余年里骤减了九成。

  放眼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技工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与此相对的是,目前国内技校的生存状况却普遍堪忧。作为技工的“摇篮”,技校究竟怎么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