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透视:制造业转移,“烫山芋”还是“香饽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制造业既是一个带动力、拉动力很强的产业,同时,又是一个消耗性、占用性、破坏性很强的产业。

  眼下,制造业向我国转移仍然是一个十分热门的话题。特别是长三角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已经把制造业转移作为地方经济再一次腾飞的主话题。先进的地区,力争通过制造业转移的机会,拉大与其它地区的差距;落后的地区,则希望通过制造业转移的机会,缩
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

  为了在制造业转移的过程中抢得先机,各地几乎动用了所有可以动用的手段和优惠政策,与外商洽谈制造业转移的问题,洽谈项目合作与引进。事实上,这些地区通过积极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一些制造项目已经在这些地区落户。

  那么,制造业转移到底会给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社会和谐带来多大的好处呢?这个问题,必须进行认真的分析,科学的评价,作出理性的选择。

  毫无疑问,引进制造业,尤其是先进的制造业,对于拉动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汽车、机械、电子、装备等,不仅对经济的贡献力很大,对其它产业的带动力也很强。这些重点产业发展一个,可以带动若干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GDP和就业的贡献,更具有其它行业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在追求总量效应、政绩效应的思想下,重视制造业的引进,就成了地方政府无法拒绝的诱惑。事实上,一些地区依靠引进制造业,已经取得了这方面的成效。因此,引入制造业,已经成为很多地区发展经济的头等大事、最重要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既是一个带动力、拉动力很强的产业,同时,又是一个消耗性、占用性、破坏性很强的产业。其消耗性主要表现在对资源、

能源的消耗,其占用性主要表现在对土地的占用,其破坏性主要表现在对环境的破坏。今年上半年,为什么单位能耗指标没有达标,比目标落后0.8个百分点,为什么
长三角
地区等声称引进的都是先进制造业的地区,单位能耗指标没有达标,而经济总量最大的广东省单位能耗指标却完成得很好,成为全国单位能耗完成得最好的地区,这种现象值得关注。因为,广东在前些年发展制造业,完成了“原始积累”后,已经真正把目光放在了低能耗、高回报的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已经实现了经济转型、思想转型、观念转型。

  大量引进制造业,虽然从表面看,没有出现直接的污染等问题,但是,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特别是传统制造业、落后制造业的大量引进,给生态环境的保护造成严峻挑战。笔者认为,在对待制造业转移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更加严格一些,更加科学一些。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规定,防止制造业过度引进,给今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隐患,给社会和谐带来不利影响,对人与自然的和谐造成冲击。(艾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