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际收益可能只是“水中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14 青年时报

  眼下各类投资理财类产品越来越多,预期收益率也越定越高,市面上年化收益率最高已经达到12%,而累计收益率则已达到21%。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能否真的实现还需要打个问号。大多数产品所提供的收益率只有两个:最高收益率和零收益,而不提供中档收益率,所以,这类产品多少带有一些赌博的成分。

  实际收益与预期有差距

  以杭州某银行今年2月份推出的一只挂钩黄金价格的产品为例。该产品当时设定最高年收益率为8%,但实现条件为一年内黄金价格最高不超过615美元,最低不低于405美元。但由于今年金价波动幅度巨大,黄金价格从517美元的年初开盘价最高上涨至730美元,结果认购该产品的投资者不仅颗粒无收,还由于不能提前赎回,必须持有该产品到明年2月份,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事实,所以对于那些认购了此类挂钩类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实际上不仅没有收益反而还出现亏损。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博士,日前对市场上近900个理财产品综合分析后表示,“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没有宣传那么高,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幻象’”。

  据了解,目前

外汇理财产品主要有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浮动收益类产品,前者收益不高,一般只有5%-6%,但收益和本金都保证;后者只保证本金,不保证收益,但预期收益往往高得诱人,如东亚银行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一款挂钩新华富时25指数的产品,预期最高收益达20%,而招商银行的钻石6号最高收益则达到了21%。

  预期收益固定收益难合一

  针对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市场风险大的特点,有投资者提出,能否把较高的预期收益和虽然不高但可以保证的固定收益合并在一个产品上?

  对此,浦发银行资深理财师郭剑表示,这在操作层面上很难做到,因为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和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在设计上是完全不同的,一般固定收益产品购买的是低风险产品,收益是由其投资的对象收益来决定,和当时市场收益率一致。而浮动收益的产品能把预期收益标得很高,则是因为部分资金都用做杠杆交易了。

  不过,郭剑提醒投资者,如果购买风险较大的理财产品,首先要注意分析收益率的实现条件,确保自己对于投资标的物的走势判断与产品设计吻合。

  其次,投资者还需要考虑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该产品是否能提前终止、银行是否提供质押,确保在发现更好的投资机遇或缺少短期流动资金时可以及时变现。

  最后,如果理财产品的期限较长,还应考虑利率和

汇率风险。若未来银行利率上涨,新出现的理财产品一般会提供更为优厚的收益,原先的产品可能就不那么诱人了。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