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行资产证券化即将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姜业庆

  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获悉,农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在近期推出。

  最新的情况是,农行日前在南京市召开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筹备工作会议。该行副行长杨琨说:“农行要做好项目小组、产品方案等相关筹备工作,尽快推出农行信贷
资产证券化产品。”

  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室一位人士指出,信贷资产证券化将缺乏流动性的信贷资产转化为证券市场上的可流通证券,实现了信贷体系与证券市场的对接。同时,也由此使银行从一个信贷提供机构转变成一个信贷服务机构,由靠借贷利差盈利的模式转变为靠贷款服务收费盈利的模式,在充分发挥银行信贷管理的专业优势的同时控制信贷风险的积累和加大,实现银行职能作用的转变。

  特别是在银行流动性压力不断加大的前提下,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优化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因为“通过证券化的真实出售和破产隔离功能,可以将不具有流动性的中长期贷款置于资产负债表之外,及时获取高流动性的现金资产,从而有效缓解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谭雅玲指出,“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对整个农行改革无疑是积极的促进,它可以扩大农业银行市场化的程度,强化信用基础建设与发展,有利于增强效率意识,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和速度。”谭雅玲还认为,在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远低于

银行改革的压力与风险,当务之急不是简单的资金流通问题,而是机制、效率和市场化问题。

  另外,对于目前的农行而言,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显然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有专家分析,根据

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要在充分计提各项损失准备的基础上计算资本充足率,2007年1月1日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近年来,随着金融资产的快速扩张,国内银行普遍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难题,浦发、民生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采用配股、可转债或发行次级债等方式充实资本金,这固然也是一种选择。但大规模融资容易引发市场的极大反响,招致投资者的抵制;且发行次级债不能改变银行资产规模及风险权重,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根据《巴塞尔协议》对不同类风险资产的资本要求,银行能够主动灵活地调整银行的风险资产规模,通过对贷款进行证券化而非持有到期,来改善资本充足率的大小,以最小的成本增强流动性和提高资本充足率。

  据悉,早在2006年4月,农总行14个部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工作研讨会,对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做了部署。此后,总行托管业务部派员专程到人行总行金融市场司咨询有关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进度,并与业内多家来访机构进行业务交流,力求通过多种渠道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有关的各项政策法规。

  在此基础上,农总行正式向人行总行上报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申请,主要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ABS)试点工作方案》、《中国农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试点工作方案》。此外,农总行还与国家

开发银行、工行、建行等八家发起机构,参加了7月下旬在人行召开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成员会议。

  与此同时,农总行确定在江苏、浙江两分行进行信贷资产的初步摸底工作。据了解,江苏和浙江分行领导高度重视,均及时成立信贷资产证券化领导小组,确定了牵头部门,指定了负责人和联系人,并初步开展了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前期业务培训和资产摸底调查等项工作。在初步分析信贷资产证券化对于自身经营影响基础上,江苏、浙江分行在表示高度重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的同时,向总行提出了调整经营考核指标、加强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等建议。

  为实质推进试点项目进展,农行方面指出,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充实农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方案,并抓好相关工作落实。二是尽快确定中介机构。一方面借鉴首批试点银行经验,在遴选中介机构时应尽快确定一家经验丰富的信托公司;另一方面选择有良好投资者关系的主承销商,通过与其签订销售方面的专项协议,并根据主承销商反馈的机构投资者的购买意向对交易结构进行适当的调整,确保农行试点项目成功发行。同时也可单聘财务顾问,选择既拥有良好资信、又有丰富资产证券化经验和投资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强烈愿望的国际投行,以提高农行首个试点项目的知名度和增强投资者对产品的信心。三是加快试点项目准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