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科龙案庭审 > 正文
 

四罪在身顾雏军被正式公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1:12 华夏时报

  四罪在身顾雏军被正式公诉

  分析称最高获刑可能超过20年

  海信声明力挺科龙争取明年扭亏

  本报记者张鑫报道在被永久禁止入市之后,顾雏军被起诉一事也正式进入了司法阶段。昨天记者获悉,广东佛山市检察院已对顾雏军案侦查终结,准备对顾雏军向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起诉书中,佛山市检察院认定其涉嫌触犯刑法中的挪用资产罪等4项罪名。

  与之相对应的是因为顾雏军负面事件的影响,科龙2005年巨亏36.9亿元。不过,昨天,海信给记者发来声明,表示科龙已经走出了顾雏军的阴影,在正式完成股权过户后,海信将把优良资产注入科龙,帮助后者尽快实现扭亏。

  以4项罪名被起诉

  早就被羁押的顾雏军,即将开始自己的庭审生涯。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省佛山市检察院已经正式受理了顾雏军一案,并且正式提起公诉,不过具体开庭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据了解,顾雏军涉嫌触犯刑法的罪名共有4项:虚假出资罪、虚假财务报表罪、挪用资产罪、职务侵占罪。

  2005年7月29日,科龙电器前董事长顾雏军被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理由为其涉嫌“编制虚假财务报表罪、虚假出资罪、挪用资产罪”。随后,佛山市检察院批准对顾雏军执行逮捕。公安机关在延长侦查阶段时,还发现顾雏军涉嫌“职务侵占罪”。2006年春节前后,佛山市公安局完成了对顾雏军案的侦查工作,将该案移交到了佛山市检察院。

  刑期可能超过20年

  近年来,著名的三大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案:创维黄宏生案、金正万平案、科龙顾雏军案,都走上了被法律惩罚的道路:万平已被判15年,黄宏生被判6年。虽然此前有多家媒体预言,顾雏军的刑期不会超过5年。但是,在正式以4项罪名提起公诉后,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顾要面临很长的刑期,有可能是20年。

  北京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刑法第272条规定,仅挪用资产罪,最高就可获刑10年。而且,还有其他3项罪名。如果数罪并罚,顾雏军很有可能被重判。有业内人士分析,对顾雏军的判决当在万平之上,因为一旦顾雏军被证实是挪用科龙资金收购美菱和亚星,其涉嫌挪用的资金将超过5亿元。

  海信欲助科龙扭亏

  昨天,海信集团总裁办给记者发了一份声明,表示科龙不会再受到顾雏军事件的影响,将很快走向正轨。完成股权过户后,将把海信的优良资产注入,帮助科龙明年实现扭亏。之前,科龙发布2005年年报,亏损额达到36.9亿元,创下上市公司亏损之最。据了解,在海信空调正式成为科龙的控股股东之后,将尽快制定和实施资产业务重组计划。如重组得以实施,海信空调注入的优质资产和业务,希望能够恢复业务规模和竞争能力。

  记者昨天在采访海信集团新闻发言人程开训时,他再次强调,海信对成功整合科龙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