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境内并购新规9月实施 外资企业最低出资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9:00 黑龙江日报

  由商务部、国资委、外管局等国家6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正式颁布,并将于今年9月8日正式开始实施。与此前的暂行规定相比,《规定》对外资企业的最低投资比例、外商投资中国企业最高限额、限制外资并购的均做出了明确规定,并首次明确了外国投资者以股权做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的相关申报与审批程序。

  此前,外商投资在合资公司中比例低于25%的企业是否享受外资企业待遇一直是各方争论的焦点。而此次新颁布的《规定》则首次对此进行了明确界定。

  《规定》称,外资企业在并购境内企业后,持有股份比例高于25%的则可以享受外资企业待遇,持股比例低于此标准的企业将不享受外资企业相关待遇。

  针对此前许多境内企业在海外英属维尔京等地注册空壳外资公司,然后以外资名义回购境内企业,从而享受外资企业相关待遇的违规情况,《规定》指出,境内公司、企业或自然人以其在境外合法设立或控制的公司名义并购与其有关联关系的境内公司,所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不享受外商投资企业待遇。

  针对目前外资并购数额不断增高的现状,《规定》对外资并购中,外资的投资总额上限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注册资本在21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10/7;注册资本在210万美元以上至500万美元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2倍;注册资本在500万美元以上至1200万美元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2.5倍;注册资本在12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3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