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集中采暖 将分户计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55 法制晚报

  集中采暖 将分户计量

  建设部规定集中采暖须具备分户计量条件

  《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 集中采暖须具备分户计量条件 这意味着

  未来暖气费 用多少交多少

  另外 面积超过80平方米宜用地暖 北京将告别电热采暖 北向卧室不能有飘窗

  本报讯(记者 张焱)以后,暖气费将会与电费、水费一样,用多少交多少。

  昨日,建设部公布《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标准》),其中规定:集中采暖必须具备分户计量条件,设计时要设置相应装置或预留位置。这使离最终实现分户计热的采暖方式又近了一步。

  另外,按照新的标准,户内建筑面积超过80平方米的,宜采用地暖;北京今后将告别电热采暖;包括北京在内的寒冷地区北向的卧室、起居室不应设置飘窗。

  据悉,该标准适用于各类居住建筑,其中包括住宅、集体宿舍、托儿所、幼儿园等。

  今后,全国新建、改建和扩建居住建筑,都应该按照标准的要求采取节能措施。

  分户计量

  用电看电表 用热看热量表

  《标准》规定,集中采暖或空调系统必须具备住户分户热量分摊的条件;设计时应设置分户热量分摊装置或预留安装该装置的位置。这一条被标注为必须严格执行的“强制性条文”。

  北京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教授级高工游广才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采取的集中供暖方式,用热、计费就看面积,是“大锅饭”方式。

  在这种方式下,白天人走屋空,暖气照常供,有时太热了,就打开窗户,造成热费和热量消耗无关、热费和热耗相脱节的情况。而分户计热的方式,将实现“用水看水表,用电看电表,用热就看热量表”。

  寒冷地区

  北京将告别电热采暖

  《标准》规定,除电力充足和供电政策支持或者建筑所在地无法利用其他形式的能源外,在严寒和寒冷地区的住宅内,不应采用直接电热采暖。

  而在该标准的附表中,北京被划为“寒冷地区”。这就意味着京城将告别电热采暖。这一条也别注为强制性条文。

  游广才介绍,北京曾经推广过电锅炉,也曾有过很多“电热膜”、“加热电缆”等直接电采暖住宅,而建设部的这一新规,将使京城告别直接电采暖。

  采暖方式

  超80平方米宜用地暖

  《标准》还要求,户内建筑面积大于或等于80平方米时,宜采用低温地面辐射供暖方式。

  采用低温地面辐射供暖时,热水供水温度不宜超过55℃,供/回水设计温差不宜小于10℃。

  飘窗设置

  北向卧室不应设飘窗

  另外,《标准》还指出居住建筑不宜设置凸窗(即飘窗)。

  设置飘窗时,飘窗凸出(从内墙面至飘窗内表面)不应大于60厘米。而包括北京在内的寒冷地区北向的卧室、起居室不应设置飘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