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行:中国经济前景良好 应进一步推动协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世界银行15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经济前景依然良好,但中国应进一步推动经济协调发展。

  报告称,由于产能的扩大继续保持与需求增长大致相当的水平、通货膨胀水平较低以及经常账户存在盈余,中国经济不会全面过热,但决策层担心投资增长过快可能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投向这些行业的银行贷款将来有可能成为坏账,进而拖累银行。

  这份报告认为,大多数投资来自企业利润而不是银行贷款,投资增长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不过,投资的持续高速增长也加大了人们对投资效率的担心。从外部看,美国经济下滑超出预期,全球不平衡的无序调整仍是主要风险。

  世行说,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创下了1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上半年经济增长近11%。在供应方面,工业增长继续快于服务业,投资仍是拉动需求的主要动力。出口增长仍快于进口增长,导致经常账户盈余再创历史纪录。货币投放增速最近略有放缓,但总量的增长还是超过了计划。

  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使经济“降温”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通过在银行间市场吸纳流动性来紧缩银根;采取行政措施限制

房地产投资;进一步规范和控制投资项目;放松对资本外流的管制。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中国政府可能会继续实施目前的政策。最新数据表明,近来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已开始对货币总量产生一定影响。国际方面,如果美国经济放缓开始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中国可能需要重新考虑宏观应对措施。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季报》主笔高路易说,经济协调发展是政府的一项中期发展目标,但有必要进一步强调这一目标,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的许多措施也能达到宏观经济调整的效果。

  他说,中国应采取一揽子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如刺激国内消费,提高投资效率;提高服务业(非贸易产品)相对于制造业(贸易品)的相对吸引力;推进体制改革,实现经济协调发展。 (江国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