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校园卡也被扣年费 专家:银行和高校做法都有瑕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新民晚报报道,近日,有不少大学生反映,校方帮学生统一办理了工商银行卡,用来交学费、领取奖学金和生活补助。但是就是这张卡,已连续2年被扣去10元年费,他们觉得不合理。

  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反映,他们在入学时,学校为新生统一办理了工行牡丹灵通卡,用作学校奖学金和每月大学生生活补助转账之用。去年7月,学生们首次发现被扣除年
费,很多人感到冤枉,甚至想去银行注销该卡,但学校的转账都要用到这张卡,无法注销。几天前,卡里又被扣去了10元的年费。

  学生们说,学校给家庭困难学生发放的助学金和奖学金也是通过这张卡转账。他们表示,银行的这种做法对没有经济收入、甚至贫困的大学生来说太不合理。

  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来说,学校在开学时为每个学生代办的工行牡丹灵通卡更是不可缺少。交学费要用,领取奖学金、生活补助要用,报销医药费也要用。而对2003年前入学的本科生而言,这还是张饭卡。新生入学注册时,所有人毫无选择余地。他们气愤地说:自己办的卡被扣年费,也就算了,而学校办理的卡为啥也要扣钱?

  据工商银行95588热线话务员称,学校为大学生办理的校园卡也在扣除年费范围内。话务员表示,学校为学生转账方便而为学生办理借记卡,这和银行无关。银行目前只是按照规定对牡丹灵通卡统一收取年费,每年7月开始分批扣除年费。

  华东政法学院民法专家傅鼎生教授认为,银行和高校的做法都有瑕疵,高校不该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代学生办银行卡;银行在提供相关服务时提出收费本无可厚非,但其经营活动应当遵守法律,具体来讲与银行卡储户的关系应受《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范。因此,若银行与客户以前没有银行卡收费约定的,未经客户许可,银行现在乃至将来都不得单方变更合同内容,无权实施收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