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欣弗"事件调查结果今公布相关责任人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11 扬子晚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引发的药品不良事件调查结果:现已查明,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违反规定生产,是导致这起不良事件的主要原因。

  在“欣弗”事件真相日渐清晰之后,相关责任人将承担何种责任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安徽华源的法人代表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安徽华源的董事
长和华源股份的董事长同为一人,如果欣弗事件的直接责任人追究到法定代表人这一层次,华源股份董事长难免其责。不过,根据安徽华源负责媒体接待的赵小姐透露,安徽华源的董事长上周已进行了更换,不再由华源股份董事长兼任。华源集团相关人士则透露,新任董事长是由华源集团派出的。

  工商局:法人代表尚未变更

  安徽华源发生在上周的高层人事变动,外界知之甚少。上周五,记者通过安徽华源内部人士得知,安徽华源董事长已经进行了更换,但他并未透露相关细节。为此,记者致电安徽华源负责媒体接待的赵小姐,她确认了公司董事长在上周已经更换这一事实,并且表示公司的法人代表也已经更换,但她以自己只是基层员工为由,拒绝透露更为详细的信息。不过,在回答目前公司有多少管理人员同时在华源股份和安徽华源任职时,她非常明确地表示,现在公司已经没有同时在华源股份和安徽华源担任职务的管理人员。

  不过,阜阳市工商局企业科相关负责人却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安徽华源尚未到工商局进行法人代表变更。对此,华源集团负责媒体接待的宋敏君解释是工商登记变更尚在程序之中,她还透露,此次到安徽华源任职的新董事长是华源集团派出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协调处理当前的问题。此外,针对此前投资者较为关注的安徽华源的损失由谁来承担的问题,宋敏君称,在华源集团和华源股份签订安徽华源股权转让协议时,并没有签订任何补充协议,但是她认为集团公司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处理这一事件。

  律师:罪否不会因换人而豁免

  近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将对造成事故的原因进行彻查,严肃查处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未按批准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生产记录不完整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坚决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作为安徽华源的法定代表人将要承担何种责任目前尚未知晓,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王光明律师认为,此次原董事长是否属于单位犯罪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得依具体情况加以判定。他认为,是否属于“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是在单位中实际行使管理职权的负责人员;二是对单位具体犯罪行为负有主管责任。

  王光明认为,如果“欣弗案”构成生产销售假药或劣药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1条、第141条、第142条及第150条之规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根据犯罪情节应承担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的刑事责任。至于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一般来说由单位直接承担民事责任(如对受害人的赔偿)和行政责任(如吊销营业执照),而自然人一般不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若原董事长构成刑事责任,则该责任不会因公司董事长的更换而得以豁免。肖柳

  相关链接

  “欣弗”给投资者带来几多痛苦?

  “欣弗事件”发生后,在华源股份二度公告的情况下,投资者终于了解了华源股份转让安徽华源的真实情况。包括负责华源股份2005年年度报告

审计工作在内的多位会计界和律师界的人士都认为,转让股权在尚未实施工商登记变更前,华源股份承担的依然是控股股东的责任。

  因此,从财务角度来说,子公司安徽华源因“欣弗事件”遭受的损失必将反映到华源股份的“长期投资损益”项目上。

  从公开的资料上来看,华源股份原持有98.92%的安徽华源股份,安徽华源的注册资本为9300万元,在去年和华源集团就安徽华源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华源股份将持有的98.92%的安徽华源股权作价为9199.56万元转让给华源集团。在利润贡献上,华源股份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安徽华源200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801万元,是其控股的6家子公司中业绩较好的公司之一,而华源股份当期的净利润为1745万元;2005年度报告则显示,安徽华源给华源股份带来的确认收益是1057万元,但同期华源股份的净利润为-2.3亿元。从总体上来看,安徽华源是华源股份所控股或参股公司中业绩排名非常靠前的企业。此次安徽华源遭受的损失将在华源股份的财务报表上显示,华源股份必将“很受伤”。

  目前,华源股份还没有公布今年的半年报,但其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6950万元。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认为,华源股份将安徽华源的股权计入“长期投资”,在未收到股权转让款的情况下无法做收入确认,这对华源股份来说还存在股权转让不成功的风险。李玉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