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础软件产业有“钱景”无“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2: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最近信息产业部公布了软件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显示2010年中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13000亿元人民币。2005年中国软件产业规模为3901亿元,要实现“破万亿元”的发展目标,意味着未来几年软件产业的增长率将不低于30%,业内普遍认为增长率很有潜力。但从最近关于基础软软件人才“供不应求”的新闻来看,基础软件研发人才的匮乏已成为我国基础软件业发展缓慢的一大瓶颈。

  据统计,2005年全国软件人才需求55万,全国高校毕业的软件类毕业生仅38万,缺口有17万。算上北大青鸟APTECH全国150多家培训中心每年输送的3万多学员,以及其他职业培训机构输送的学员3万左右,缺口也还有10万左右。况且高校毕业的38万人,有很多没有进入专业对口的岗位,比如有的分配到企业、政府、教育等各个环节。最终能从事基础软件系统研发人才不足1万人。

  IT职业顾问王文莉女士告诉记者,基础软件研发人才的匮乏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眼高手低”较多,用起来顺手的少;二是忽略IT职业教育,选择专业不理性;三是很少有专门从事软件应用、工具软件开发的培训体系。

  王文莉认为培养基础软件人才要多管齐下,如开展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政府要给予相关的政策来引导人才向基础软件企业发展;企业对员工实行职业技能准入制,鼓励学生来企业参加职业培训,增加职业技能,缩小企业应用差距。王文莉表示在当前缺人的形势下,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进入软件公司已成为主流的就业模式。

  专家认为,如果软件工程师的职业教育理念一旦形成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必将会对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据报道,目前全国有三成的研发人员来自国内IT职业教育第一品牌的

北大青鸟APTECH的经典培训项目ACCP软件工程师培训。ACCP软件工程师已成为青年才俊们实现IT白领梦想的殿堂。职业培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供应危机。(李颖)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