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年金“四种人”互相“四角制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2: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设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及其职工作为委托人,与企业年金理事会或法人受托机构(受托人)之间是一种信托关系,而受托人与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机构(账户管理人)、企业年金基金托管机构(托管人)和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投资管理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书面委托合同关系。

  在企业年金的四种人中,受托人具有领衔的职能,他既是企业年金运作的行政管理
中心,又是信息披露中心。通俗地说:受托人是企业年金的总管家,账户管理人负责账务的管理,托管人负责财产的保管,投资管理人负责财产的保值增值。企业作为委托人与受托人之间按照《信托法》,建立信托合同关系,而受托人与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和帐户管理人之间建立的是委托关系,受托人和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帐户管理人之间也互相监督,“四角制衡”,从而有效地控制投资风险。

  1、受托人

  指受托管理企业年金基金及相关事务的企业年金理事会或符合国家规定的养老金管理公司等法人受托机构,主要承担选择、监督、更换帐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以及制定企业年金投资策略、监督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等多项职能。现已获取此资格的有华宝信托等5家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

  2、帐户管理人

  指受托人委托管理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的专业机构,主要有建立企业年金基金企业帐户和个人帐户、计算企业年金待遇等职责。工商银行等11家企业已取得年金基金帐户管理人资格。

  3、托管人

  指受托人委托保管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商业银行或专业机构,主要负责保管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等。现已有建设银行等6家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

  4、投资管理人

  指受托人委托投资管理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专业机构,对企业年金基金财产进行投资等管理。华夏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公司、富国基金公司、中信证券、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华泰资产公司、平安养老保险、太平养老保险等15家企业已获得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企业年金案例:

  今年7月5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一份企业年金计划落户联想。以此为例,联想集团出资金额与员工出资金额的比例为1∶1,据测算,一个加入年金计划后在联想工作30年的员工,若退休前平均工资为6000元/月,则退休后获得的社会养老保险和联想企业年金的养老金收入之和约为4000元/月,基本上能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如果不参加,则只能获得1300多元的社会养老保险金。

  另假设一位员工去年一年的工资总额是72000元,现在每月从工资中划出100元存到其个人的企业年金账户中,同时企业为他存300元(缴费比例为1∶3)。如果不计年收益,不计工资涨幅,那么30年后,这位员工退休,一次性可拿到100(元)×12(月)×30(年)+300(元)×12(月)×30(年)=144000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