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 环保总局确定削减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顾瑞珍、吴晶)针对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的状况,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4日表示,环保总局已确定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考核原则,正在抓紧制定出台考核办法,确保实现削减目标。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9.4万多亿元,经济增长10.9%,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9个百分点。但依据对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有关数据的综合分析,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5.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环境监管不到位,是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上升的主要原因。”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说。

  周生贤指出,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一些与污染有关的行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违法违规建设的问题比较突出。调查显示,8个省亿元以上新开工的建设项目中约有40%在征用土地、环境评估、审核程序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现象。此外,

能源消耗增长过快,脱硫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建设项目的陆续投产和依靠粗放投入实现的出口增长也加大了对资源环境的压力。

  鉴于此,周生贤说,国家环保总局将以排污总量控制、治污项目进度、环境质量改善为重点,对签订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责任书的单位实行逐级考核。

  他强调,考核结果将与建设项目的审批挂钩。没有完成责任书要求的地方将被暂停增加相关污染物排放项目;没有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也要在限产限排的条件下限期治理;瞒报、谎报治污情况的单位和个人将按有关规定接受严肃处理;因工作不力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有关责任人要受到严肃查处。

  环保总局将分解落实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周生贤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尽快将指标分解落实到市(地)、县,落实到排污单位,做到目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完)

  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加强环境保护 减少污染排放

  加强环境保护,减少污染排放,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上半年各级环保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监督管理,全国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但当前经济快速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仍十分尖锐,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上升,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项目仍在盲目扩张,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绝。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1/4污染物来自中国? 环保总局指美国报道不客观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3日)举行吹风会。李新民说,“我们今天上午也得到了一些信息,美国有些记者在美国的报刊上作了报道,说中国的污染物万里迢迢传输到洛杉矶,对洛杉矶造成影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