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铁总公司:向世界双500强的历史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记者 张敏)“ 中铁总公司28.4万职工平均工资从1996年的18224元上升到2005年的26483元,增长了1.45倍,职工住房面积从1996年的人均12.5平方米上升到2005年21.73平方米,增长了1.73倍。”今天,当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向媒体宣布,该公司通过10年的跨越和追求而成为世界双500强的时候,这样介绍了职工的受益情况。

  7月12日,是中国建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日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以152.9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亮相美国《财富》评选的2006年度世界企业500强,排名441位,在入选的3家中国建筑企业名列首位。加上前不久“中铁工程”作为中国建筑品牌首次入选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品牌价值518.76亿元人民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成为同时拥有世界企业500强、世界品牌500强两项殊荣的两家中国企业之一,从而改写了世界双500强中没有中国建筑企业的历史。

  中铁总公司向世界双

500强的历史跨越,不仅得益于坚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和企业精神,而且得益于公司党委强有力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和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职工的务实精神。

  该公司党委始终认为,保持和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国有企业最重要的核心

竞争力,关键要实现政治优势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

  这种政治优势体现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本色就是其中之一。这表现在总公司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职工”的理念,坚持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自觉从三十余万员工根本利益出发,努力创造和谐发展的企业环境。

  例如,为了落实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2001年,总公司本部在中央企业中首创了职工民主管理联席会制度。全公司构建了以总公司职工民主管理联席会议为龙头、以局处两级职代会为载体、以职工董事监事为渠道、以工程项目部厂务公开为基础的民主管理新格局,全公司300多名职工代表,按程序进入了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依法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

  为了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全公司广泛开展了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等活动,坚持定期召开全公司劳模表彰大会;先后四次组织工人劳模出国考察;组织“

青藏铁路建设先进事迹报告团”到人民大会堂、国资委和部分中央企业进行巡回报告。选树了全国科技人员的榜样段永传、全国知识型员工王海、全国优秀进城务工青年黄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广大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石大华最后概括地向记者说,总之,是勇于跨越的发展理念,追求卓越的开拓精神,以人为本的企业本色,造就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时代的辉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