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新”收益率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5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来,A股市场再犯“恐新症”,大量资金囤积一级市场,而二级市场则不断“失血”。这种局面一时间难以扭转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二级市场收益水平的严重失衡。因此,破解“恐新”需要从平衡两个市场的利益矛盾入手。有迹象显示,市场机制的调控作用正在初步显现。

  无风险收益率约4%

  统计显示,从新老划断后首只新股中工国际发行以来,已有14只新股陆续登陆二级市场。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为一级市场带来的无风险收益率约为4.038%,这也意味着,如果这一趋势保持下去,一级市场年收益率有望超过20%。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4.63%,深成指跌幅更是达到9.24%。

  对此,中海基金一位研究员认为,如果新股不败

神话长期上演,还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一级市场,“毕竟这种无风险收益率较固定收益证券品种要高出很多,对追求低风险的资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

货币市场基金在今年二季度遭遇了成立以来最大的赎回危机。截至6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只有1249.13亿份,较一季度末减少1176.10亿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货币市场基金遭受巨额赎回,一方面与二季度股市的持续上涨有关;另一方面,持有货币市场基金的多数机构投资者都有新股认购的资格,认购新股预期的收益即使只有几个百分点,也要比
货币基金
高,更何况这个收益几乎是没有风险的。因此,全流通IPO重新启动资金申购,也是导致货币市场基金遭遇大量赎回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市场本身来说,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治理结构、盈利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客观条件为市场机制的自发调节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有迹象显示,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正在发挥着其应有的作用。

  市场自发调控

  上周四,中小板两只新股同时上市,尽管大盘大幅反弹,但新股的总体表现依然较为平稳,收益率水平也降至近期的低点。其中,世博股份虽大涨112.50%,但相对于0.071%的网上中签率来说,申购收益率不过0.079%;另一只新股粤水电,申购收益率更是只有0.0529%,在已上市的14只新股中排名倒数第二。

  此外,近期参与新股申购的资金也大为减少——8月7日两只新股冻结资金分别为582.99亿和939.85亿元,8月9日中国国航在调低融资规模及发行价格后也仅获得了430.7亿元的资金申购。

  对此,中投证券研究员陈大庆认为,目前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不过20倍左右,大盘蓝筹股更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封闭了股市大幅下跌的空间。此外,在流动性过剩、股市长期看好的背景下,二级市场对于场外资金仍有相当的吸引力。因此,一、二级市场失衡的状况必然此消彼长,最终依靠市场自发调节达到平衡。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有关部门的主动调控也是十分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缩短一、二级市场失衡的时间,还可以减少市场承受的损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