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2层大楼由建筑垃圾回收建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05 河北日报

  邯郸破解建筑垃圾围城难题,因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大部分得到回收利用,每年节约土地340亩

  本报讯(记者艾秀廷、刘剑英、许卫兵)8月4日,记者来到在建的邯郸市金世纪大厦采访,这是目前邯郸市规划建设最高的建筑,32层的大楼正在建设。设计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和别的建筑不一样,这座大楼的砖全部是用建筑垃圾制成,经初步检测,工程质量良好。

  据邯郸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王玉生介绍:不只是金世纪大厦,邯郸市的很多商业开发小区,都在用环保砖盖楼。目前该市因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已实现全部回收利用,不仅成功解决了垃圾围城的难题,每年还可节约土地340亩。邯郸也因此成为全国回收利用建筑垃圾最好的城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垃圾围城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对于这样的情景,人们都不会陌生:在城乡接合部,在城市偏僻的地方,建筑垃圾肆无忌惮地侵蚀着良田,污染着环境。

  3年前的邯郸也是这样,市民向记者讲述:长达40公里的环城路上,建筑垃圾随处可见;107国道南北出市口,建筑垃圾占据了多半幅路面,仅能容下一辆汽车通过;滏阳河、沁河建筑垃圾抬高了两岸;刚修好的滏东大街被建筑垃圾倒满……

  该市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每年拿出近百万的资金购买废弃土地为垃圾找“家”,并出资雇车向外运输,然而一些运输垃圾的车辆为节约成本,还是随意倾倒,市民对此意见很大。

  解决困扰城市发展的顽疾,让群众满意,就要从根子入手。该市对建筑垃圾系统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市城管局在项目审批中心和市拆迁办设立城管窗口,建设、拆迁单位在施工、拆迁之前,必须首先办理建筑垃圾的处置、清运手续,从源头上规范建筑垃圾的管理。对重点工地和路段实行监控,依法对私拉乱倒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进行严管重罚。

  经过一番努力,建筑垃圾是被管住了,但随着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拆迁力度逐年加大,这么多的垃圾露天堆放或简单填埋,每年需占用土地160亩。因此,该市从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循环经济角度出发,科学处理建筑垃圾、开发新型建筑材料、发展建筑垃圾制砖产业,这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为建筑垃圾资源化破了题。

  在邯郸市全有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远处的建筑垃圾堆积如山,近处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的成品砖。总经理寇全有告诉记者,建筑垃圾经粉碎后成为颗粒和粉末,配合一定比例的粉煤灰和水泥,经过搅拌、预养等工序后,即可生产出不同标号的标砖和多孔砖。用这种工艺生产出来的砖具有强度高、自重轻、耐久性好、外形尺寸规整以及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等优点,是优质建筑材料。目前,该产品已获得国家级产品检验认定。

  利用建筑垃圾制砖,不仅解决垃圾围城的顽疾,还为城市发展节约了大量土地和

能源。该市建筑垃圾管理处处长蒋宁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建筑垃圾制砖,每年可消纳拆迁类建筑垃圾约40余万吨,节约因放置垃圾而占用的土地160余亩;可节省取土24万立方米,节省耕地约180亩。两项合计,一年可节约土地340亩。建筑垃圾是免烧砖,每年还可节省标准煤1.5万吨。

  后记:邯郸管理和利用城市建筑垃圾的经验引起了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的注意。国家有关部门在多次考察后表示,不仅要在全国推广这种技术做法,而且制定相关标准还要依据和借鉴邯郸的资料和数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