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备战欧洽会 川渝企业学习如何勾兑欧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0:24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 蒋亮) 如何才能在欧洽会每场25分钟的现场商务会谈中成功地提起对方兴趣,进而愿意坐下来花更多时间继续进行业务谈判、实地考察甚至合同起草?8月14日举行的中欧洽谈会中国企业第一次培训会上,250家川渝企业在蓉接受了组委会专家洗脑,他们将学习正确有效的洽谈技巧,了解欧洲文化并掌握与欧洲人做生意需要注意的交往细节。

  中欧洽谈会技术顾问韩梅青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和很多企业想象中不同的是,欧洽会商务会谈目的不是签合同和意向书。因为大家都明白,一份合同或者意向书要经过谈判双方长时间的磋商,谈一次就能搞定合同和意向书,可信度肯定不高。“欧洽会如果比作是红娘作媒,那么我们中欧双方企业在欧洽会上就好比男女第一次见面相亲。一见钟情的情况肯定有,但是一次就定终身毕竟是少数,那么定不下来还见面干嘛?是为了决定双方要不要再次见面。可以好聚好散,也可能相互倾慕愿意继续交往,最终其目标是走向结婚”,韩梅青说,参会企业可以通过欧恰会迅速判断对方是否可以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对方的提议是否对自己的企业具有商业价值?如果双方都绝得可以和对方继续谈下去,那么就可以确定会后选择适合的时间和地点继续深入谈。“很多企业觉得每场25分钟的现场商务会谈时间不够,其实这个时间已经完全足够了。”

  韩梅青特别提醒即将赴欧洽会的企业老总们注意,一定不要轻易转变自己业务范围和合作意向。“因为欧洲企业本来就是根据你原来提供的意向来找你的,你怎么能肯定他一定会对你更新的业务方向感兴趣呢?所以一开始就要坚持好基调,然后才是和对你感兴趣的企业谈。”为此韩梅青建议参会企业在分配这25分钟时,可以用头十分钟问清楚对方意图和回答对方疑问,然后用第二个十分钟与欧方交流可行性方案的要点。最后五分钟用来准确地表达双方决定是否继续联系和怎么联系,甚至确认互访时间等细节。

  此外,韩梅青还提醒参会企业注意在使用时间时不要从头到尾自说自划,洽谈会应该是双方的交流,因为大家目的是寻求合作点。另外细节不要太深入,比如价格等需要长时间磋商的内容暂时可以放一放。为了节省时间也不要在手提电脑上演示公司宣传片,这些材料应该让对方拿回去仔细看。

  据悉,为了保证525家中方参会企业在会前都能对大会的技术操作有总体了解,并能顺利达到预期的洽谈效果,执委会将在国内十个城市对全国参会企业进行培训。作为培训会的首站,当天有238家四川企业和12家重庆企业在蓉参加了培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