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界观察]招商:中国美妆业的末路营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6: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每一年的美博会,都充斥着不少如“一折供货”、“零风险”“包销”等政策承诺及“纳米”、“宫廷”等概念炒作的低级销售现象。众多业内人士无不一声叹息:“招商,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的末路营销!”

  ·美容招商:问题多多

  众所周知,招商可以解决两个问题:钱和渠道。招商不好,圈不到钱,就无法开展生产;招商不好,没有强势渠道,全年销量就没有保障。对于一些单纯依靠OEM贴牌生产的企业来说,招商失败无疑等于断了一年财路。因此,招商作为一种快速、低成本拓展产品通路的方式,无疑仍是众多美妆企业的制胜法宝。然而,中国企业95%的招商都不成功,每年都有百多亿招商费打了水漂。

  近两年,由于整个美容行业产生变局和震荡,美容院想做代理,代理商想做自有品牌。为了抓住美容院和经销商,招商活动花样和手法可谓层出不究。常见的有:利益引诱、夸大功效、“包销”保证、促销支持、明星选秀等等。这些手法无不以宣传巨大利润空间、夸大产品功效、承诺无风险的经营、制造哄动效应等等作为卖点,对相当一部分经销商和美容院具有超强诱惑力,但当市场逐渐规范和趋于理性,曾经显赫一时的手段变得黔驴技穷。美容招商一年不如一年,造成这种困局一是市场竞争激烈,恶意的价格战使行业利润降至新低;二是行业诚信、商业信誉每况愈下,互不信任是美容招商的最大心理障碍。难怪一提招商会,经销商们就怨声载道:为什么展示的产品永远不是最终销售的产品?承诺的政策为什么永远不能100%兑现?答应的广告费为什么总是成为美丽的谎言?

  ·成功招商关键何在?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让经销商能够信任你,是招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如何让企业和经销商都能够受益,却是成功招商的难题。实际上,中小企业要解决的问题是:第一,要解决招商的问题(企业自己满意);第二,解决市场后续操作的问题(经销商满意)。

  1、定位清楚,计划到位

  首先必须清楚招商的目标,同时必须制定清晰的计划以及流程。招商会更是一门集公关、宣传、造势为一体的综合学科,涉及很多部门,招商会计划与流程的确是招商成功的第一步。

  2、客户的来源与互动

  现在的大部分企业在进行招商时紧盯各种招商会,盲目的派发资料、收集名片不会取到长远的效果。找准客户,并令到客户互动参与,面对面地向潜在经销商推荐产品、发布优惠信息、赠送礼品等,以差异化的卖点直接吸引经销商,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3、充分利用媒体

  招商的过程中如何找到有效资源,如何有效传播招商信息,是招商的关键。如今国家对化妆品广告进行严格监控,导致广告的促销效果大大下降,企业招商广告似乎也有点走投无路,再加上资金有限,企业容易在此环节卡壳。

  与业内强势媒体联合,及时主动发布企业信息,会起到正面的宣传作用;或者举办一些提升企业形象的大型活动,这比花钱做广告来得更有效。

  4、突破传统,出奇制胜

  美妆是一个异常活跃的行业,就招商会形式来说,几乎能用的花样和手法都被用过了。

  旅游营销可以说是近年来美容行业最重要的一种招商方式,级别也从“火车+招待所”,变成了“双飞+四星级酒店”。广州很多企业在南方这一亩三分地玩腻之后开始北伐,连人民大会堂也在排队进场。

  随着市场竞争手段的成熟,大规模、有计划的兵团作战日益成为营销主流,必然要取代散兵游勇式的销售。虽然一次大型的旅游活动要花费几十万元,但是将其摊入全年的营销开支中,费用并不高。然而,也应该意识到旅游营销是一把双刃剑。一次成功的招商会能带来很多好处,但如果失败,后果则不堪设想。因此,在实施旅游招商之前,必须制订周密的计划与流程,联合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做好协调与应急方案。

  文/肖丽明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