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资停资衢常铁路 首条民资参建铁路重回国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5: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作为铁道部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首条民资参建的衢(州)常(山)铁路终究难续“破冰之旅”。日前,记者从衢常铁路有限公司获悉,民资方光宇集团在投入5000多万元后决意停止出资,接盘者上海铁路局、浙江铁路投资集团已与前者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至此,光宇集团股份由34%降至18.88%,当初力争的“一票否决权”已然丧失。

  衢常铁路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注入5000多万元后,光宇集团已与上海
铁路局等合作方签署协议,不再继续投资衢常铁路建设,已投入资金将折价入股,剩余股份由上海铁路局和刚刚组建的浙江铁路投资集团持有。据介绍,衢常铁路有限公司成立时,上海铁路局、民企光宇集团常山水泥公司、常山县政府分别持股35%、34%、31%,股权变更后,上海铁路局持有42.56%,常山县为31%,水泥为18.88%,浙江铁路集团为7.56%。

  光宇集团董事局办公室人士向记者确认了出让股份的事实,称“此举是董事会出于集团战略考虑”,但不愿意透露更多细节。

  从去年高调进入到今年低调退出,光宇集团的变化之快令人意外———要知道,光宇集团34%的股权获取可谓来之不易。根据最初的合资协议,光宇集团与常山县政府的股权均为32.5%,后经光宇多次与铁路部门力争,最终使常山县政府作出让步,光宇集团股权因此超过1/3,赢得宝贵的“一票否决权”。而在此番股权变更后,衢常铁路又重回国资独大的局面,“民资光环”黯然。

  不过,其实多数业内人士对这段“姻缘”一开始就不看好。由于铁路利益分配体制坚冰未破,民企投资铁路领域的回报前景一直不明晰。而光宇集团投资衢常铁路本身有特殊性———其在常山投建的水泥铁路专用线将与之相连,从而大大降低运输成本,有关专家们因此认为“不具太大的可复制性”。

  去年底开工的衢常铁路全长仅4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并预留时速140公里条件。建成后将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九(江)景(德镇)衢(州)铁路连通,成为浙赣线和京九线两大铁路主干线之间的重要连接通道,总投资额达6.75亿元。光宇集团下属水泥企业的一条铁路专用线也将与此相连。

  总部位于绍兴县杨汛桥镇的光宇集团由冯光成掌控,主营玻璃和水泥,在全国拥有20家控股企业,总资产达75亿元,旗下的“浙江玻璃”是内地民企在香港上市的“第一股”。光宇下属的常山水泥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8亿元,打造全国最大的单个水泥项目生产基地。正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