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入差距拉大引发学界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5: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五名经济学家京城“献议”

  据国家发改委的一项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到合理值的上限,达0.4左右,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正日益拉开。对此,有观点认为:总体收入水平提高增长速度有别,差距拉大属于改革发展必经阶段。究竟如何怎么正确对待这一现象,请看几位著名经济学家的观点。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樊纲: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赵人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前所长

  

  萧灼基:北京大学教授

  收入差距拉大不可避免

  主持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还是感到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难道这个问题就无法避免吗?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樊纲:收入差距拉大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很长时间,至少在将来5-10年内不会逆转。现在,一个人绝对收入水平在提高,但是相对于整个社会来讲,和其他人比较起来,他的收入增长没有其他人快,与高收入者的差距在拉大。中国目前有一大部分人属于这种状况,包括农民、许多工人,虽然这么多年来生活水平都在提高,但是因为社会上有别的人收入增长速度更快,也会感到自己相对贫困了。

  在一定意义上说,收入差距拉大不可避免,这是改革和发展必经的阶段。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改掉过去的绝对平均主义,其结果必然是收入差距拉大。大多数人对于收入差距拉大之所以反感,是认为贪污腐败是造成收入差距拉大的根源。但是,即使把贪污腐败都消除了,中国的个人收入拉开差距在我们这个发展与改革阶段也是不可避免的。

  吴敬琏:我认为,唤起对收入差距拉大问题的重视,促使大家去思考这个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是很有必要的。收入差距扩大到现在这种程度,表明我们这个社会确实是生病了。生了病不能讳疾忌医,应当把它提出来。但仅提出问题并不等于解决了问题,还需要作理性的思考。引起政府领导的重视,认真地研究问题到底是从何而来并提出对应措施。

  差距不能归咎改革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人把收入差距扩大归咎于市场化改革,应该怎么看待这一说法?我们该如何看待收入差距拉大和改革之间的关系?

  李实:这种论断缺乏对背后原因的深入分析。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收入分配差距本身的构造。造成当前收入分配差距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城乡差距。我们的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占全国收入差距的40%左右。1997年后,城乡差距不断扩大,远远超过城市内部差距和农村内部差距,成为过去一段时期内全国收入差距扩大的最大推进因素。可以说,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与市场化改革本身几乎没有关系,相反,它们是由于市场化改革不到位造成的。长期以来的城乡分割制度和政策倾斜,带来城乡之间巨大差距。

  赵人伟:在分析收入差距的扩大同经济改革的关系时,有两种倾向都需要防止。一种是把收入差距的扩大以及出现的问题都简单地归罪于经济改革本身;另一种是把收入差距的扩大简单地归结为经济改革所应该付出的代价。我认为,对于收入差距的扩大,应该分为3个不同层次来对待:第一层次是属于有利于提高效率的激励部分,这部分是属于克服平均主义的成果,应该加以肯定。第二层次是属于经济改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第三层次是属于过高的代价,或者说是属于不应该付的部分,或应该防止和避免的部分。

  不会引起社会动荡

  主持人:有人认为收入差距拉大会影响社会安定团结,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萧灼基:我认为,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虽然比较高,应该十分重视,但是也不要感到有多么严重、可怕。从我国的具体情况来说,这种基尼系数引起社会动乱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我国有很多特殊情况:第一,总体来说我国经济处在一个发展上升阶段,贫困人口是有,但是总体来说是在下降和减少,广大群众生活水平在提高。这和有些国家不一样,有些国家不仅是差距扩大,而且伴随着经济危机和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下降。一个是上升趋势,一个是下降趋势,不一样。

  第二,我国还有3条保障线,一个叫贫困线,一个叫低保线,还有一个下岗职工的最低补助线,这3条线保障了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这3条线非常重要,人如果吃不上饭,就要闹事了。国家对最低、最贫困的群众的生活做了适当的安排,通过最低保障线来保障他们基本的生活需要,这样就能够稳定他们的情绪和行为,能够起到稳定作用。

  第三,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所以我们要逐步改变贫困者的贫困面貌。国家通过各种措施,提高教育水平,提高健康水平,增加就业岗位,以此逐渐地保障贫困者生活水平的提高。所以对不少贫困人员来说,他们也会看到希望,除了极少数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以外,多数人都有改变现状的希望,这样我国能够保持总体的稳定,不会出现大的乱子。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