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迎来黑八月?如何缓解新股扩容压力成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55 中国新闻网

  股市漫画:疲惫不堪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从7月5日创出1757.47的高点算起,上证综指累计调整幅度已达150点。看上去,大盘调整幅度不足10%,不过跌幅巨大的个股却不在少数,尤其是权重指标股和获利丰厚的机构重仓股。

  回顾今年的行情走势,大盘曾经出现多次的快速下跌,但是最近的下跌与前期相比不同。前几次的调整,跌幅较大的多是无机构关注的非主流品种,本轮次下跌,越是机构重仓的品种市场表现越弱。

  资源类、新能源类、航天军工类等品种前期曾经让机构获利丰厚,如今跌幅超过30%,而像苏宁电器这样曾以48元高价增发并被基金抢购一空的市场“宠儿”同样在劫难逃。

  据统计,受行情波动的影响,偏股型基金的募集份额开始回落,7月份共有4只偏股型基金成立,而从募集总额上讲,7月份成立的基金规模下降了50%以上。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长线资金增长速度大幅放慢。

  IPO加速之重

  近日,市场强烈地感受到了“新老划断”之后巨大、快节奏的扩容压力。大秦铁路刚发行完毕就安排上市,中国国航刚开过会就安排发行,紧锣密鼓的融资安排纷至沓来。

  进入7月份,证监会发审委为加快扩容做准备,派出了两套班子审核首发融资(IPO)和再融资的申请。

  首先,是7月初中国银行近200亿元规模发行上市。之后,从7月18日开始的4个交易日内,先后有横店东磁、保利地产、天源科技、威尔泰、大秦铁路等5只新股先后上网发行,5只股票的发行总量超过180亿元。其中单大秦铁路募资总额便达150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说,IPO加速,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在A股市场的不断“登陆”,是A股市场要承受的“重中之重”。而在管理层看来,不能将短期股指的涨跌作为判断大盘蓝筹股是否要上市的条件。

  进入8月份,再次出现“一周五股”的现象。8月7日远光软件、华峰氨纶进行网上现金申购;9日有国际航空、瑞泰科技;10日有东华合创。其中,国际航空融资规模达80亿元,为今年以来仅次于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的第三大首发融资规模。

  业内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扩容压力比预期大得多,这个时候股市出现下跌,并不奇怪。其实,自中国银行A股发行、上市以来,整个大盘就出现了供求失衡的局面,只是在当时,这种表现并不是很明显,以致二级市场走势尚没有变坏。业内人士对本刊介绍说,从中国银行上市以来的情况看,局面在逐渐严重起来。

  中国银行上市当天的最高价是4.05元,以后几乎天天阴跌不止,到7月31日已经下跌到3.36元,大大低于在香港上市的H股价格。业内人士分析说,境内市场目前仍然缺乏对大型股票的承接能力,无法让其市值维持在一定水平上,只能通过股价的不断下跌来平衡买卖力量。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陈李说,新股发行进程和规模都超过了市场的预期,股市需面临更长时间的调整,1570点至1630点将是未来指数回调区间。2006年内市场的资金供给总规模约为5428亿元,而市场扩容规模为6162亿元,扩容规模超出734亿元。

  陈李指出,以目前的融资速度,新发A股股票的总市值9个月内将超过4万亿,接近“新老划断”前的A股市场总规模。换言之,9个月就将再造一个A股市场,速度惊人。

  除了扩容压力外,疯狂“打新股”是造成近期股市波动的另一“罪魁祸首”。从近期上市的几只新股来看,一级市场申购成功者仍然获益匪浅。这一诱惑令许多投资者不惜抛售所持股票,调集资金专打新股,以致于二级市场再次进入波动调整。

  申银万国研究所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7月份,A股市场的入市资金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710亿元,但7月份长线资金的入市规模也在递减,专事新股申购的资金成为入市主流。当月流入资金中,有超过1000亿元属于“新股专项资金”。

  就是说,上述市场新增资金中有七成资金专“打”新股,并且,这部分资金长期驻留在个人保证金账户上。市场人士透露说,整个市场的常规新股申购资金预计在4000亿元以上。在新股发行前后,往往大量资金频繁流入流出市场。其中,75%左右的申购资金在解冻后马上流出市场。

  而且,打新股的资金的后续走向往往让人难以琢磨。当初中国银行巨额申购资金解冻,曾刺激沪深大盘,但7月底大秦铁路4200多亿元申购资金解冻,并没有带动两市大盘走高。

  新行情在第四季度?

  有分析师指出,目前市场上是有不少实力资金是希望大盘下跌的,这部分资金原本就是借助于“新老划断”政策来博弈市场的。

  另外,5月份以后,股指不断创新高,至7月底,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已达25倍,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平均市盈率也达到20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再便宜,尤其是被暴炒而又缺乏业绩支撑的航天军工及新能源题材。

  因此,A股市场调整,对QFII等境外资金而言是梦寐以求,前期获利已落入囊中,此时还可趁低吸纳。从并购的角度来说,这也意味着成本的降低,境外产业资本对国内的水泥、钢铁、工程机械等领域一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另外,如果人民币升值,A股股票是最佳的人民币资产。

  不过,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低成本的调仓机会,以及新的市场热点仍难以把握。国泰君安分析师吴坚雄认为,1560~2000点是下半年上证综指最可能运动的区域。下半年认购新股收益率在6.12%~9.60%之间。

  然而,只有股市稳定,让大家有钱可赚,才能吸引更多资金入市。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表示,需要再扩大机构投资者入市规模,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像国有、国有控股、国有参股在内的“三类企业”的资金应该获准投资股市。李振宁认为,国内企业持有大量的剩余资金,准许“三类企业”资金入市,将形成投资、融资双向资金流动。

  据悉,管理层正在加紧起草一份关于进一步扩大机构投资者入市规模的报告,不久将上报国务院。李振宁分析,目前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在20%至30%之间,提高到40%至50%应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另外,《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产业并购给曾经华尔街股市带来了一轮长达10年的大牛市,在管理层的预期中,也希望并购浪潮也能够激活A股市场今后数年的大牛市。

  业内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说,《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发布后,换股与现金回购题材将成为第四季度市场又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是个全新的概念,主要是以现A股公司股票按一定比例置换成拟整体上市的A股公司集团公司股票,或者由拟上市的A股集团公司通过现金回购原A股上市公司股票,最后达到注销原A股公司股票,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譬如,百联集团的整体上市,就是两家A股上市子公司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通过换股退出A股市场。上港集团,则采取“换股与现金回购”方式,G上港股东以1股换4.5股上港集团股票或以16.5元/股接受上港集团的股票回购,注销G上港股票,进而实现上港集团的整体上市。

  业内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大盘需要政策扶持新一轮上攻行情,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与融资融券试点一起,将为股市开闸放水,从而缓解新股密集扩容带来的压力。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认为,基本面支持A股市场长期走牛,经济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是上市公司源源不断增长的动力。

  不过,也有些主流机构开始看淡市场。国泰君安认为,今年上半年部分公司中期业绩下滑,说明上市公司的收成也不理想,这个问题将继续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

  一位有10年炒股经验的股民对本刊记者表示,综合近期的盘面来看,市场疲态已显,第三季度市场将继续以震荡调整为主,调整的极限位置在1430~1500点,指数创新高将在第四季度末或是明年年初。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郇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